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大兴国际机场试飞指日可待。今天(5月8日),记者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获悉,大兴机场“全向型”跑道构型正式亮相,经测算,大兴机场航班进出港效率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4月30日,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区第一批次工程验收顺利结束,也标志着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拉开大幕。


大兴机场飞行区铺筑面积946.5万平方米,修建排水沟全长146公里。多条轨道下穿建设,时速250公里的动车将从机坪下不减速通过。


大兴机场的跑道为“三纵一横”的全向型跑道构型,这被公认为是中国机场建设业一项重要的里程碑设计。这种跑道构型的优势在于滑行距离近,经测算,大兴机场航班进出港效率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种跑道构型节能效果显著,相较于传统全平行的跑道,每年减少碳排放约5.88万吨。侧向跑道和平行跑道并不是完全垂直,而是偏转了20度,避开廊坊城区发展区域上空,起飞穿越永定河滞洪区,大大减低噪声影响。


大兴机场跑道所坐落的永定河洪泛区土质松软,为保证跑道能够承受飞机起降时的巨大压力,需要对跑道下方土方进行多次的强夯、压实。飞行区工程部历时2年多,牵头组织开展“机场飞行区工程数字化施工和质量监控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空间定位与传感技术,精准定位并自动收集工程质量相关信息,提升了施工效率,实现了对工程质量的有效监管。


此外,大量新技术的应用助力大兴机场飞行区建设“质”“量”超速度。飞行区道面施工上,指挥部积极推动传统施工技术向自动化转型;大面积铺筑过程中,飞行区部分道面采用预成型道面密封条代替了传统灌缝施工。不但工艺简单、嵌缝紧密,而且能够有效减少因雨雪渗入带来的诸多隐患,让飞机的通天大道更加安全。


创新同样应用于绿色机场建设,飞行区工程四标段在场道混凝土养护中应用的新型“节水保湿养护膜”技术,将一个养护周期每平米道面的用水量从0.2吨降至0.02吨,仅此一个标段就节水13.2吨。


大兴机场飞行区两条跑道助航灯光使用全跑道LED光源,是国内首次全部采用节能光源的跑道。灯箱、电缆标牌均采用激光刻字技术,各类编号等信息雕刻而成,为日后维护提供保障。灯箱基础施工采用拼装式钢模板,模板可重复使用,美观经济环保节能。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