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5G时代即将来临,旅游也将面临新的机遇。今天,2019数字文旅发展论坛召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在发言中指出,数字文旅的时代已经到来,5G、4K等新的科学技术正在改变未来的旅游,文旅产业需要适应并创新商业模式。

 

戴斌表示,5G时代的覆盖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效率更高。在这种情况下,旅游业赖以生存发展的传统的资源基础可能就会发生改变,传统的旅游世界和本地市民的休闲世界之间关系已经建立,这从一个角度来说扩大了旅游资源。

 

“安全出行和负责任的旅行”项目负责人黄璜在发言中表示,5G技术和安全旅游紧密相关,同时也是安全旅游问题重要的一个解决方案。5G技术可以通过大量的物联网对景区进行观测、监测,形成旅游安全信息的指数,向游客实时报送保障旅游安全信息。5G技术可以通过大量的物联网在景区的观测和实时动态的监测,能够实时通过旅游安全风险评估模型,能够形成旅游安全信息的指数。

 

同时,5G技术对旅游安全信息的实时监测也将起到重要作用。黄璜介绍,如何实现旅游安全信息的精准推送?这将成为旅游业界研究的方向。“比如地震,地震过后1分钟之内如果我今天预定了去这个地方的机票,我的手机里面就会弹出一条信息这个地方地震的信息,我通过了解这个信息来决策去还是不去,这条信息自动触发,而不是我要通过看新闻的方式主动获取这个信息,这也是我们要研究的重要问题。”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