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今天(5月12日)举办了母亲节公众开放日活动,多位妈妈和女儿一同前来订立遗嘱并写下幸福留言。据历年统计,有94.87%的参与者认为立遗嘱不应只是老年人的专利。


通过核实信息、遗嘱起草、遗嘱抄录、精神评估、录音录像登记确认,几对母女陆续完成了遗嘱的订立。陪伴妈妈前来立遗嘱的李女士同样也是一个女孩的母亲,她说自己也写下遗嘱,为女儿解决后顾之忧,“算是一份特殊的母亲节礼物吧”。


李女士与母亲进行遗嘱抄录。摄影/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当你们看到明信片时,妈妈已经和你们永别了,离你们而去有许多不舍,你从小聪明、说话早,喜欢音乐、节奏好,但比较胆小,你要更敢于在人前说话,敢于表现自己。”八十多岁的王女士在“幸福留言卡”中写下这样的话。


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主任胡芳介绍,中华遗嘱库自2018年3月21日向全社会倡导“幸福留言日”以来,目前共收到近4000张幸福留言卡,其中女性留言者要多于男性,男女比例为4:6。而留言内容,与子女有关的比例高达95.17%。


据统计分析,88.86%的体验者在订立完遗嘱后,希望家人能够尊重自己的意愿分配财产,有11.14%的体验者则认为家人可以商量是否按照自己的意愿执行。此外,体验者普遍认为亲情比财产更为重要。“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亲情”是所有体验者一致的看法。


值得关注的是,有94.87%的体验者认为立遗嘱不应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中年人更应该提早立好遗嘱。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