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刘浩南)今日(5月12日),“女子买18件衣服旅行后退货”当事人通过微博发声称:“不该存在侥幸心理,因此铸成大错,恳请广大网友能够原谅”。12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回应新京报记者,目前经双方协商,买家所购衣物9件不可退,个案不会影响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

 

网购18件衣服旅行试穿拍照后退款

 

据5月10日媒体报道,有淘宝卖家反映,一位顾客在五一假期前购入18件衣服,总价4600多元,假期后以“不喜欢”为由发起无理由退货,但卖家发现,买家朋友圈有大量买家和朋友穿店里衣服旅行拍的照片。


新京报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了解到,淘宝客服部门已联系本次事件的买卖双方协商处理,申请退货的18件衣服中,其中9件买家曾在旅游过程中试穿、拍照。依据平台规则及买卖双方初步协商,已外出试穿衣服将不予退货退款,其余没有试穿且不影响卖家二次销售的衣物,将进入退货流程。

 

据淘宝规定的退货政策,服装服饰(除贴身衣物外)、数码产品及配件、家纺居家产品、母婴用品(除食品、贴身衣物外)、宠物用品(除食品、药品)、图书、珠宝钻石类、家具、家电等必须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政策。

 

卖家称常碰到试穿族利用规则频繁退货

 

事件被曝光后引发网络讨论,有消费者担心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衣物在二次销售后卫生和质量问题,也有淘宝卖家反映部分“试穿族”买家长期、频繁利用该规则试穿退货,甚至建立“退货经验交流群”。

 

有主营女装的淘宝卖家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类似(试穿族)情况他们常碰到,一般为了维护评价和客户体验尽量给客户退换。如果是衣服破损等明显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可以向淘宝客户申诉,“但衣服试穿后有异味这些难以取证的情况,我们也没办法。”

 

针对本次事件中引发的卖家保护话题,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淘宝今年已面向商家推出了保障计划,通过规则、产品、工具及服务等保障商家的正当权益,个案不会影响淘宝现行的七天无理由退货政策,“我们觉得这是个案,不会影响淘宝和广大商家对消费者的信任,我们依然相信绝大多数买家的诚信和人性的美好。”


新京报见习记者 刘浩南

编辑 张彤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