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民晚报讯 7月1日起,上海酒店客房将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牙刷、梳子等“六小件”。市文旅局日前发布《关于本市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实施意见》,公布了“六小件”目录,并鼓励社会监督,举报违规行为。


推动旅游住宿业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倡导绿色消费,这份实施意见明确,“六小件”包括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这些一次性日用品。目录为何没有牙膏、沐浴露等用品?“目录没有出现牙膏、浴液等用品,是因为根据民航的相关规定,旅客随身携带的液体不得超过100ml,牙膏不得超过100克。目前,市场上常规牙膏包装克重都超过了100克,所以,这两样出于不便于携带的原则未列入目录内。”市文旅局市场处处长顾建斌介绍道,本次按《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的原则,不主动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主要是指客房内在日常生活中被循环和重复使用的,又便于消费者旅行随身携带的的消耗品。一次性拖鞋和香皂未列入此次名单内,也是因为旅客们普遍反映这两类用品不方便随身携带。


目前,沪上各大酒店相继在酒店房间及预订网站展开相关宣传。绿地酒店旅游集团市场传讯总监王苗苗介绍道,目前,该集团旗下所有酒店已经提前开始在客房、酒店官网及相关平台进行宣传告知,并对预订了7月1日以后客房的住客发邮件告知客房将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情况,以减少可能因此造成的不理解或投诉。


同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同时,住客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时,工作人员也会主动告知这一调整。酒店的客房价格不会因为一次性用品的主动提供与否而调整,当住客主动索要“六小件”时,酒店也将免费提供。


未来,上海的相关执法部门将对旅游住宿企业使用一次性日用品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查处违规行为。同时鼓励社会监督,举报违规行为,监督电话:12318。对于违反条例规定,主动向消费者提供《目录》中限制使用的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由文化旅游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编辑 刘佳妮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7月1日起申城酒店将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住客有需要仍可免费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