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5月1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施工模板拆除,北京地铁16号线苏州街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贴身下穿10号线苏州街站,首次在北京地铁施工中实现“零距离”下穿。为了方便旅客快捷换乘10号线,在16号线苏州街站站厅层的四角共修建了4组“F”形换乘通道,每组换乘通道还分别有两条独立的换乘通道,其中最短换乘通道只有15米长,平均换乘用时在1分钟。


苏州街站的主体结构完成施工。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16号线最复杂车站贴身下穿10号线


北京地铁16号线是北京地铁的一条南北向骨干线,是北京市在建里程最长的地铁线路,南起宛平城站,北至北安河站,途经丰台、西城、海淀3个行政区,线路全长49.8公里,设29座车站。


1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施工模板拆除,历时两年,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北京地铁16号线苏州街站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标志着16号线成功紧贴下穿10号线苏州街站,16号线中段难度最大的控制性节点被攻克。


站在位于地下三十余米深的16号线与10号线交界处,忽然传来了一阵列车驶过时才会发出的“轰隆隆”的声响。中铁十四局16号线苏州街站项目总工程师李良伟指了指头顶上的天花板,“这上面就是正在运营中的10号线,两座车站几乎是无缝贴合。”他告诉记者,整个下穿工程最艰难的是长约30米的核心站台区,其正上方就是北京地铁运营最繁忙、每天乘客超过一百万人次的10号线,施工沉降一旦超过2毫米就会引起预警,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导致10号线停运。


16号线实现了 “零距离”下穿10号线,站两条地铁的交界处,还能听到列车驶过时“轰隆隆”的声响。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这里施工伴有群洞穿越围岩扰动大、既有车站结构复杂、暗挖富水软弱地层等难题,在北京地铁施工中尚无任何先例。”据中铁十四局16号线项目负责人宋文波介绍。


20台1000吨级千斤顶“扛起”苏州街站


宋文波表示,为了保证10号线运营安全,他们采用20台1000吨级千斤顶主动顶升系统,配合超细水泥浆灌注技术,实现了既有线变形的主动控制。


利用每天夜间10号线停止运营的“天窗时间”,工程技术人员都要到10号线轨行区巡视,查看轨道结构是否完好,确保运营安全。一旦发生沉降,20台千斤顶还将在控制系统的统一指挥下进行抬升作业。据了解,这段只占据总工程量不到5%的30米下穿工程,自2017年4月开始施工以来,持续了长达两年,历经16道严谨工序。经测算,施工两年来的平均沉降不足1毫米,地层受施工影响产生的形变比列车运行震动产生的形变还要小。


一旦发生沉降,20台千斤顶还将在控制系统的统一指挥下进行抬升作业。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设4组“F”形换乘通道 平均换乘用时1分钟


从施工效果图上看,北京地铁16号线苏州街站与既有10号线苏州街站呈“十字交叉”状,两座车站站厅与站台相互连接,宛如一个复杂的“鲁班锁”。其中16号线车站的站台层顶部需要“贴身”下穿既有的10号线苏州街站。


苏州街站设计示意图。中铁十四局供图


据李良伟介绍,为了方便旅客在10号线和16号线间实现快捷换乘,在站厅层的四角共修建了4组“F”形换乘通道,每组换乘通道还分别有两条独立的换乘通道,其中最短换乘通道只有15米长,平均换乘用时在1分钟,堪称“零距离”。“也就是说,苏州桥站一共有8条换乘通道,等到最终交付给运营单位后,还将进行上下行的导流设计。” 李良伟说。


苏州街站站厅层共设4组“F”形换乘通道,换乘10号线平均用时1分钟。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除16号线苏州街站外,该标段负责施工的站后停车线区间轨行区也已经顺利贯通。施工方表示,其他附属结构及内部结构等各项工作均按照计划有序推进,确保满足通车要求。


此外,记者了解到,16号线苏州街站的各出站口也正在进行紧张的建设中,但和最初的规划有了一定的调整。其中,东北出站口与10号线A口共用,而东南出站口还将和周边区域综合规划,建设综合利用空间,有望接入商业和地下停车场。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 王贵彬 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