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美国称将对3000多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这意味着美国将对所有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方对此如何评论?将采取什么应对措施?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我们说过多次,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中方从来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


还是那句话,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解决彼此合理关切,争取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记者: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两个问题。第一,针对美方加征关税,中方为什么还没有宣布具体反制措施?第二,美国总统特朗普顾问昨天称,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很可能会在下月日本G20峰会期间会晤。中方是否正在准备两国领导人会晤事宜?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经就此发表了谈话。美方对部分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至于具体内容,请你保持关注。套用美方常说的一句话,wait and see。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美两国元首一直通过各种方式保持着联系。至于你问到的具体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情况。


编辑 马浩歌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2019年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