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日(5月15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社会道德和种族冲突问题大量涌现,最为紧迫的是加强亚洲乃至世界对人类命运的责任感,各国应通过坦诚相待、互相尊重加深了解,共同致力于亚洲发展进程。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日(5月15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在开幕式致辞。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西哈莫尼首先回顾了柬埔寨和中国历史的渊源。他说,柬埔寨受到佛教和印度教的深远影响,印度僧人和中国商人曾在此驻足几个世纪,促进了多元文化的蓬勃发展,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高棉文明。亚洲各国文化五彩纷呈,一些民族创造了千百年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

谈及当今局势,西哈莫尼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科学技术大变革,与此同时,社会道德和种族冲突问题大量涌现,令人担忧,严重影响了文化的尊严和可持续发展,甚至人类的命运。

“因此,当前最为紧迫的是要加强亚洲乃至世界对人类命运的责任感。我们应当通过坦诚相待、互相尊重来加深了解,共同致力于亚洲发展的进程。”他说。

在西哈莫尼看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一盛会中,亚洲各国的文化、宗教、学者们齐聚一堂,通过参加文化嘉年华、文艺演出、文物展览、美食节等各项活动,碰撞出思维火花,探索古今亚洲各国和洲际友好交往历史,文化、宗教和经贸往来,将成为加快亚洲各国发展的“催化剂”。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