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 5月15日,国新办举行2019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针对近期中美双方互相加征关税对国内经济产生的影响,国家统计局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去年以来,他们就一直在关注中国经济在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会表现如何。数据证明,事实胜于雄辩。

据了解,去年中国经济增长6.6%,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实现了充分就业下的经济增长。全年物价保持在2%上下较温和的上涨区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基本同步。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4%,普遍认为好于预期。

刘爱华认为,目前来看,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稳固,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应对外部挑战的能力不断提升。

同时,不管是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这些积极的因素都没有改变,中国经济这样的特征仍会持续下去,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坚实的基础。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