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日(5月15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在开幕式致辞中态度鲜明地反驳“文明冲突论”。他认为,所谓“文明冲突论”是巨大的错误,真正的文明不会发生冲突,而是进行对话。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日(5月15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在开幕式致辞。摄影 王贵彬


帕夫洛普洛斯分享了自己对文明的看法。他认为,真正的文明以人为本,并且尊重多样性。他以希腊为例说,希腊也是一个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家,希腊文明是欧洲乃至整个西方文明的摇篮,“但我们并不认为希腊文明优于其他文明,我们深知人人都是平等的”。

针对近段时间引发舆论关注的“文明冲突论”,帕夫洛普洛斯直言,有些人现在鼓吹一些错误言论,而且作出了损害世界和平的选择,“我对那些鼓吹文明冲突论的人要作出的回应就是,文明冲突这种理念是巨大的错误。真正的文明是不会发生冲突的,真正的文明会进行对话。”

帕夫洛普洛斯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困难时期,文明沟通变得更困难,沟通的桥梁亟待重建。他呼吁,希腊、欧洲乃至整个西方都要了解自身在全球和平、文化对话中的责任,“我们要与世界各国人民建立沟通和对话,这也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