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预计5月底,全长27公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以下简称“新机场高速”)将完成主路路面沥青的摊铺,它也将成为国内首条具备防冰融雪功能的高速公路。据介绍,新机场高速具备“防冰融雪”功能的关键就在于添加了融雪添加剂,相当于路面贴上了“暖宝宝”,从而实现“大雪不粘,小雪可融”的效果。

新机场高速将实现“大雪不粘,小雪可融”



国产高性能融雪添加剂。 实习生 陈婉婷 摄


预计5月底,全长27公里的新机场高速将完成主路路面沥青的摊铺,新机场高速也将成为国内首条具备防冰融雪功能的高速公路。新机场高速的路面之所以能具备更强的融雪特性,关键就在于沥青路面配方中新添加的一种“白色细小粉末”——国产高性能融雪添加剂。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的沥青实验室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向已经预先加热到170多摄氏度的沥青混合液中添加这种白色粉末状的融雪添加剂。据介绍,这是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研发中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历经数年,联合研发出的一种新材料。加入的沥青将存在于路面材料空隙中,但在气温较低或空气湿度增大的条件下,便会迅速激活,与降雪接触后能够有效降低路面结冰温度点。

工作人员给记者做了个形象的比喻,添加融雪添加剂后,就相当于在雨雪天给路面贴上了一层微微发热的“暖宝宝”,从而实现了“大雪不粘,小雪可融”。在大雪时,雪花还将保持其原有的状态悬浮在路面上,车轮一过,立刻就会被风带走;而在小雪时,将落下来的雪片融化后,雪水也不会结冰,还能有效避免北方秋冬及初春时节路面“地穿甲”的形成,为行车安全提供了保障。

打破国外同等质量产品的价格垄断



国产高性能融雪添加剂。 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据了解,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的这项技术还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该领域高性能产品上的价格垄断,每吨单价低于国外进口的同等质量产品,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总工程师柳浩为记者算了一笔效益账,融雪路面技术替代撒盐融雪和人工、机械铲雪等被动养护措施,一次投入,便具有永久性的路面主动防冰融雪效果,大幅度降低了冬季路面管理养护成本。同时,这项新技术与传统融雪方法相比,对桥梁主体结构影响更小,这对全线桥梁占比达86%的新机场高速而言,意义同样重要。

据哈尔冰工业大学的相关科研人员介绍,冬季冰雪天气影响行车安全,从普遍数据来看,车轮的附着系数将降低51%-74%,行驶速度将降低30%,车辆制动时间还将延长27%。近年来,因为路面积冰导致重大交通事故占冬季交通事故总量的35%。

柳浩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在立项之初也融入了绿色生态理念,其中的防冰融雪添加剂就是一种“绿色环保、无毒无害”的材料,对道路周边的植被、土壤、水源不会造成任何破坏。传统融雪剂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而这种新材料以多元醇为主,研发团队利用其溶液经过多批次植物种子发芽试验,发现新材料的成分对植物发育和正常代谢活动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对土壤和水体也不会造成污染。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实习生 陈婉婷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