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下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发表致辞时表示,中国已经与亚洲国家实现教育合作协议全覆盖,欢迎亚洲各国搭乘中国教育发展的快车、便车。


5月15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发表致辞。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陈宝生表示,中国兴办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正在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朝着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迈进。在此过程中,中国着力打造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已经与亚洲国家实现教育合作协议全覆盖,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亚洲校园项目,建立“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充分发挥教育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参会嘉宾参观分论坛现场“青年眼中的亚洲多元文明”摄影展。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陈宝生说,中国将积极促进亚洲各国教育事业发展,推动学历学位互认、教育标准互通、教育经验互鉴,加快急需人才培养,“我们也欢迎亚洲各国搭乘中国教育发展的快车、便车。”


据陈宝生介绍,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大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实施力度,每年来华学习的亚洲各国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2018年达到29.5万多人。中国学生赴亚洲国家学习的人数也在稳步增长,2018年达到9.7万人。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影记者 王嘉宁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