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近日,“另有任用”的曹国永有了新去向——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正司级)。今年3月1日,因另有任用,曹国永不再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该职位由黄泰岩接任。


另有任用的曹国永去了哪?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已任9年北交大党委书记的曹国永,此前履历一直在教育部,2010年7月从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转场北交大。

 

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发生爆炸燃烧,事故造成3人死亡。

 

今年2月,北京市政府“12·26”事故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该校时任党委书记曹国永、校长宁滨等12人被问责。

 

3月1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在科学会堂举行干部教师大会,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在会上宣布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黄泰岩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因另有任用,曹国永不再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两个月后,5月5日,教育部党组在北京交通大学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王稼琼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宁滨不再担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近日,“另有任用”的曹国永新去向确定: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国家开放大学是什么来头?

——副国级出席揭牌仪式的新型大学

 

记者注意到,除了曹国永,国家开放大学还有一位司局级领导,是从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任上调任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的鞠传进,两人在国家开放大学均任副职。

 

副职都是正局级的国家开放大学是什么来头?

 

据报道,该校于2012年7月31日正式揭牌成立,前身是广播电视大学,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了揭牌仪式。她表示,广播电视大学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历届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此外,她强调,今天的开放大学不是广播电视大学的简单翻牌,而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而进行的一次重大战略转型。完成好新使命新责任,开放大学任重道远。

 

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官网信息,这所学校是没有围墙的新型大学。目前,注册在校学生359万人,其中本科学生105万人,专科学生254万人,包括近20万农民学生,10万士官学生,6000多名残疾学生。

 

开放大学强调“开放式学习”,其官网介绍,该校推行基于网络自主学习、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与面授辅导相结合的新型学习模式。学校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

 

目前,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由杨志坚担任。

 

【盘点】

 “另有任用”的书记校长去哪儿了?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以来超40所部属高校党政一把手调整,其中部分人事任免决定中,措辞都出现了“另有任用”。

 

除上述“另有任用”的曹国永外,2018年1月12日,被免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职务的胡正荣,也是“另有任用”。

 

2015年11月24日,教育部党组严肃查处了中国传媒大学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任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校长的苏志武,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并被免去校长职务。

 

此后,该校校长一职空缺长达10个月。2016年9月27日,时任中纪委、监察部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宣布新校长任命,胡正荣出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彼时,50岁的胡正荣已经在中传当了十年副校长。

 

记者注意到,胡正荣在学术领域有一定建树。据人民网2004年报道,胡正荣当时是全国最年轻的传播学博导。2001年还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不过,学术颇有建树的胡正荣担任中传校长也不足16个月,2018年1月,在中传领导班子密集调整中,胡正荣去职,“另有任用”。 时隔不久,胡正荣出任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

 

值得注意的是,卸任中传校长的时候,并未有接任人选。直到2018年3月份,廖祥忠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中传迎来的第三个校长。

 

2017年12月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首任女书记曹淑敏,她也是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张军被免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紧接着第二天,12月26日,张军被任命为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同城平调。北航和北理工同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张军从本科开始,履历一直在北航,调任北京理工大学,是他三十余年来第一次离开北航工作。

 

此外,2017年2月,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任上卸任时,张杰也是“另有任用”,此后,张杰赴京回到“娘家”中科院担任副院长。

 

2006年到上海交大任校长时,张杰是新中国成立后这座百年老校最年轻的校长,也是第17届、18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不过,张杰已于2018年6月卸任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职务。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陈思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