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专题: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逝世


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美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于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迄今为止,贝聿铭的作品有70余件,主要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被归类于现代主义建筑。他善于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设计出独具一格的现代建筑,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美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法国巴黎

卢浮宫拿破仑广场的透明金字塔 

1983年,贝聿铭受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邀请,参与卢浮宫的翻修扩建项目。1989年,贝聿铭交出了一座闪亮的玻璃金字塔作为卢浮宫的主入口。

这座玻璃金字塔最初并不为法国人民所接受,当时许多人批评这一设计太浮夸、太丑。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座金字塔也得到了法国人的喜爱,成为巴黎地标性建筑之一。贝聿铭本人也曾表示,“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里,卢浮宫将排在首位”。

卢浮宫拿破仑广场的透明金字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波士顿

约翰•肯尼迪图书馆

1964年,美国肯尼迪家族正式宣布由贝聿铭来负责肯尼迪纪念图书馆的设计。1963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母校哈佛大学内亲自选定场地,用于建设总统图书馆,但不料,一个月后他突然遇刺身亡。

在这样的变故下,贝聿铭压力重重。1979年,图书馆最终在波士顿港口建成,由于设计新颖、造型大胆,这座建筑在美国建筑界引起轰动,被认为是美国建筑史上最佳杰作之一。


约翰•肯尼迪图书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华盛顿

美国国家美术馆东馆

在获得肯尼迪图书馆项目之后,贝聿铭又于1974年成为美国国家美术馆扩建项目的建筑师。1978年,贝聿铭设计的美国国家美术馆东馆完成,由于造型新颖独特、设计丰富多彩,该座建筑成为20世纪70年代美国最成功的建筑之一。


美国国家艺术馆东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北京

香山饭店

1979年,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的中国政府邀请贝聿铭设计香山饭店。回到自己曾生活多年的中国,贝聿铭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民族特色与现代建筑相融合,最终设计出融中国古典建筑艺术、园林艺术、环境艺术为一体的香山饭店。1984年,香山饭店获美国建筑学会荣誉奖。


进入冬季,香山饭店内的一处冰瀑景观,成为饭店的美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香港

香港中国银行大厦

建成于1989年的香港中国银行大厦也是贝聿铭的代表作之一,体现了贝聿铭独特的设计特点。这座大厦是香港第三高楼,外形像“节节高升”的竹子,象征着力量、生机、茁壮和锐意进取的精神。


香港中国银行大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苏州

苏州博物馆新馆

1999年,已经82岁的贝聿铭受邀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贝聿铭祖籍苏州,他的家族就是苏州历代望族,因此,对于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贝聿铭耗费了极大心力。

至2006年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这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终于面世。贝聿铭曾表示,苏州博物馆新馆是他最疼爱的“小女儿”。


苏州博物馆新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卡塔尔多哈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位于卡塔尔首都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是贝聿铭晚年的一件杰出作品,目前该博物馆已经成为卡塔尔的国家象征之一。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位于多哈的一个人工岛屿上,于2008年12月1日正式开馆。

为了设计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贝聿铭走访了埃及及多个中东国家,深入了解伊斯兰文化与文明,最终设计出了这个大型的文化建筑。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也成为伊斯兰文化、艺术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