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官方微信消息,近日,澳边防局宣布所有烟草制品将被视为“禁止进口”产品。自2019年7月1日起,无论是从外国供应商订货、网购还是私人发货进入澳洲的任何烟草产品(包括香烟、糖蜜香烟、散叶烟草)都需要获得内政部颁发的许可证。进口烟草被要求在进口时支付所有关税和税款,在纳税前,烟草可以进口并存储在已获许可的仓库中。


如果个人前往澳大利亚,通常可以携带烟草产品。但是,必须始终申报任何超过免税额的烟草,并在抵达澳大利亚时支付所需税款。如果年满18周岁或以上,烟草免税额分为以下两种情况:一、可携带一个未开封的香烟盒,内含最多25支香烟(相当于25克烟草产品)。二、一盒已开封的香烟。如果携带超过免税额的烟草和香烟,需要为所有烟草缴纳税款,而不仅仅是支付高于免税额的烟草税款。


可携带高达1.5公斤的无烟烟草(嚼烟或鼻烟)供个人使用,如携带量超过25克,必须支付无烟烟草税。如果想携带超过1.5公斤的无烟烟草入境澳大利亚,需要向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提出申请, 以获得许可。


澳边防局表示,澳政府之所以作出上述改变,一是因为非法烟草破坏公共卫生,造成环境污染。二是澳边防局在非法烟草中发现鼠粪,这会给澳大利亚带来健康和生物安全风险。三是跨国有组织犯罪通常与烟草黑市有关联,按照重量计算,走私烟草所产生的利润甚至超过毒品。在某些情况下,走私活动可能与恐怖主义有关。


编辑 倪艳楠

来源: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
原标题:提醒 | 中国公民携带烟草制品入境澳大利亚必须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