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邀公众欣赏和体验版画。5月18日,“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汇报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斋宫举行。故宫围绕此次展览举办了系列活动,包括作品展览、文献汇报、纪录片播放、版画公教、作品捐献等活动。


观众欣赏“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汇报展上的各国版画作品。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观众欣赏“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汇报展上的各国版画作品。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此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已于4月30日开始在斋宫展出。展览呈现了当代国际版画艺术所取得的成果,也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版画交流。


在斋宫的院落里,市民可以亲手体验版画制作。“伟大的文明”故宫主题版画公共教育活动今天同时举办,10组家庭和6组师生参观展览后,在艺术家的指导下完成了具有故宫文化特色的版画作品。作为汇报展的重要环节和艺术教育课堂,此次公教活动让公众在制作中了解版画艺术。


学生与市民在故宫亲手体验制作版画。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大量具有异国风情的工艺品和日用珍品曾在宫中陈设和普遍使用,这些外国文物至今仍收藏于故宫,成为中外交流的见证。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之际,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落成开馆,并举办了“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同期,中国艺术研究院与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联合成立“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观澜版画创作与教育基地”,启动“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


该项目以版画为媒介,包括艺术家驻留、主题展览及巡展、学术论坛、作品捐赠、公共收藏、美育活动等形式。项目为期两年(2017年、2018年),邀请“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104名艺术家进行版画作品创作,举办了2017年、2018年敦煌文博会主题展览及国际、国内巡展共10场,以及敦煌国际版画论坛等。在社会相关机构的支持下,该项目在全国捐建了21个小型版画工作室,为开展更广泛多样、可持续的交流活动带来便利。


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协作记者 李木易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