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19日,北京全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多区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局地阵风超10级。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这么大的风,都是空中冷性低涡“惹的祸”。


张明英说,这次大风天气过程中,受冷空气影响,空中形成了冷性低涡,它范围不大,但是强度很大。冷涡的前部会产生强烈的上升气流,后部产生强烈的下沉气流,相对尺度较小,属于次级环流,北京正好在冷涡的后部。随着冷涡不断地强烈发展,导致此次大风天气持续时间长、风力大。


10级风力究竟有多大?张明英介绍,不要单纯看几级风力。一般气象部门预报的风力是指平均风力,比如北风4、5级。公众除了关注平均风力,更应该关注瞬时风速,即短时间内空气流动的速度,比如阵风8、9级,往往短时间内出现的大风会造成灾害性后果。


另外,今天的大风天是否异常?张明英表示,一般每年3-4月,属于北京大风多发期。目前来看,今年出现系统性偏北大风的时间相对常年偏晚一些。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