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 通讯员 刘满清)5月19日,北京市刮起大风,阵风达到9级、10级。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城管执法部门已启动大风蓝色预警应急预案,要求各级城管执法机关结合辖区情况迅速展开执法工作,加强对重点地区周边的户外广告、灯箱牌匾的巡查监控,对辖区工地及易产生扬尘的单位进行检查。


东城城管和平里街道执法队员和路人共同将被风吹倒的大树搬开。图源:东城城管


记者从东城城管获悉,受大风天气影响,城区许多树木被吹倒,断枝随处可见。因此,在针对户外广告牌匾、施工渣土覆盖、加强巡查检查力度的同时,东城城管还在巡检过程中对于发现的断枝、吹倒的大树,第一时间联系园林绿化部门、过往市民进行清理。


下午4时许,东城城管和平里街道的执法队员巡查至东城和平里街道的西滨河路时,发现路边一棵大树被大风拦腰刮断,横倒在马路中央,将道路完全遮蔽,造成车辆拥堵。执法队员随即上前看现场情况,在确定未造成人员伤害后,第一时间设置路障,并迅速联系和平里街道城建科、园林绿化、交通部门前来处理。据城管队员邵梓涵介绍,因这条道路为单向通行不能掉头,为使道路恢复通行,城管队员和数名车主、行人共同努力,将吹倒的大树抬起移动到路边一侧,并将散落在道路上的大块树枝搬至绿化带中,使半边道路恢复通行。成功通行后,城管执法队员又联系园林绿化部门携带专业设备前来清理,迅速恢复了该路段交通通行秩序。


记者了解到,今天,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569人次,规范、查处违法行为140起。市局督察、执法总队共出动10个车组,检查主要大街、重点点位40处、工地2处,整体情况良好。96310城管热线共受理施工扬尘类举报4件,均已调度区局进行查处。


城管执法部门提醒各户外广告设置或权属单位履行户外广告的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对所属户外广告的安全巡视,并请广大市民外出时注意安全。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