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5月19日),北京局部地区阵风已达12级,今天,北风继续“上线”,大风蓝色预警中,白天阵风可达7、8级。北京市各级单位根据大风天气预警分级,分别做出应急响应措施。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5月20日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及中等职业学校停止一切学生户外活动;亚洲文明巡游及亚洲美食节活动取消两日活动;园林工作人员上街抢险……


那么北京的风到底有多大?这么大的风属于异常气象吗?我们这就去了解一下。



  • 北京的风到底有多大?


据中国天气网官方微博消息,昨天北京最大风力为17.9m/s,属于8级大风,强度大到能够折毁树枝,最大风力出现在佛爷顶,达35.1m/s,12级,这已经相当于台风量级了。


此外,昨天北京的整体风力也没有非常平均的分布,北部西部更大一些,像石景山的风速22m/s,就比市区更大一些。


在强风中,幸福大街路边树枝被刮断,园林抢险工作人员正在清理人行道上的树枝。新京报记者 吴宁 王飞 摄


  • 这么大的风,属于异常气象吗?


答案是:不属于。据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一般每年3-4月,属于北京大风多发期。目前来看,今年出现系统性偏北大风的时间相对常年偏晚一些。


  • 为什么北京这次风这么大?


这都是空中冷性低涡“惹的祸”。


张明英说,这次大风天气过程中,受冷空气影响,空中形成了冷性低涡,它范围不大,但是强度很大。冷涡的前部会产生强烈的上升气流,后部产生强烈的下沉气流,相对尺度较小,属于次级环流,北京正好在冷涡的后部。随着冷涡不断地强烈发展,导致此次大风天气持续时间长、风力大,造就了在风中凌乱的你。详情>>>


北京多地出现8级以上大风:树被吹倒车辆被砸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 为何不直接预报阵风12级?


气象部门预报的风力包括平均风力和阵风风力,容易致灾的往往是瞬时大风,即我们所说的阵风。


气象专家表示,尺度小又迅速发展的天气系统,在气象上来讲是预报的难点。在目前的观测条件下,不仅是中国,放眼世界各国,对于其信息的掌握也都还不够全面,因此对这种天气的认识和了解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

 

一般而言,天气预报很难报出极端值,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很低,预报难度大。另外,由于极端天气出现的个例少、历史经验也少,因此预报起来难度加大。

还有专家表示,针对昨日北京等华北地区出现的大风天,在城区局地大风受路径等众多因素影响,所以很难给出具体的极值预报。这位专家认为,这种天气极少出现,无论对预报还是相关部门应对,都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详情>>>



  • 你是风儿我是沙 风来了,沙尘哪去了?


此次大风并未引起北京空气质量“爆表”。监测显示,5月19日中午时分,北京地区PM10整体处于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介绍,由于此次起沙面积小且移动速度快,预计下午将移出北京,空气质量恢复良好水平。受大风影响,19日全天,北京地区PM2.5处于优良级别。


张明英介绍,沙尘天气过程除了需要冷空气引起大风助力,还需要尘源,即沙尘的来源。本次大风天气过程中,外地没有出现明显的沙尘暴天气,所以外来输送比较少。


另外,这几日北京本地出现较明显降水天气,地表湿润,虽然风力很大,但是地表颗粒物相对不容易被刮起。因此,此次大风天里空气质量相对以往大风天较好,没有出现明显的空气质量“爆表”情况。详情>>>


19日,位于北五环外的京师莱顿幼儿园外,一段十几米长的栅栏式围墙被大风刮倒 ,正好砸中了围墙外的一辆蓝色宝马轿车的尾部。


  • 大风还会持续多久?


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今天白天晴,北风4、5级,阵风7、8级,最高气温27℃;夜间晴,北风2、3级,最低气温13℃。大风蓝色预警中,出行请注意防风避险,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危险地带。


门头沟区气象台20日9时10分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目前,门头沟区部分地区出现8级以上阵风,预计当前至傍晚,门头沟区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9级以上。详情>>>


据北京市气象台介绍,今天入夜后风力将逐步减小。预计明天中午前后有北风3-4级,但是不会像昨天和今天这样大了。


  • 大风袭扰,都有哪些地方受影响?


在大风作用下,某小区住宅楼外立面墙皮大面积脱落,部分碎片掉进了楼下的幼儿园。


  • 大风吹掉墙皮


19日下午,昌平区公园悦府小区有居民反映称,小区一居民楼墙皮脱落,将周边楼房屋顶砸坏。居民提供的照片显示,楼房周边的幼儿园,其红色屋顶目测被砸出六七个窟窿,碎石块也散落在屋顶上。有人介绍,楼房周边的天桥楼梯扶手,被掉落的墙皮砸弯。


20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区县已经针对该事件启动调查,住建部门将及时公布该项目外墙装饰板脱落的具体原因,调查中如发现建设、施工等单位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将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详情>>>


5月19日,北京首都机场受侧风超标及风切变影响,超过50架次航班备降外站。多段复飞视频显示,飞机落地北京前,被风吹得左摇右晃,最终只能复飞。


  • 空中航班飞行受阻


首都机场航班起降也受到了影响。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北京首都机场经与民航华北气象中心核实,本场西北偏西风10-13米/秒(5-6级),阵风18-20米/秒(8级),22时转西北风7-10米/秒(4-5级),终端区及本场有颠簸和风切变,对航班起降影响较大。截至19日17时,全天计划1561架次,已执行856架次,取消51架次,备降外站51架次。未执行658架次,其中出港307架次,进港351架次。有乘客称,所乘航班在空中持续颠簸十多分钟,机舱里一片尖叫声,她降落在首都机场后“还有点想吐,头也有些晕”。详情>>>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官方微博今日11时40分发布消息称,首都机场东跑道航班已可以正常降落。


受大风影响,北京顺义区内所有景区20日暂时闭园一天


  • 温馨提示:如何在大风天气远离危险?


  1. 在步行或骑车时一定要小心“狭管效应”,即以上述交通方式出行时要减少在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通行,以免风在狭窄管道内“横冲直撞”,对冲力增加,给大家带来安全隐患。


  2. 留心不要在广告牌或高立的显示屏、大树下久留,大风天气,树枝会被刮断影响交通,也自然会对树下行人的安危造成影响,有些安装不牢的广告牌也存在坍塌的危险,出现断裂以致砸伤行人。


  3. 大家在大风天外出时,应尽量避免使用轻型车,以免重心不足被风力“掀翻”。在这种天气中,应该尽量不要骑自行车,顶风骑车既劳累,又容易在侧风向骑行时被风刮倒。


  4. 请您外出时记得携带口罩和墨镜,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系统造成损伤。


  5. 大风天气,天干物燥,请一定注意防范火灾,不要在室外吸烟、点火。详情>>>


编辑:王晓琳  校对: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