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周世玲)今日(5月21日),公众人物王源在餐厅内抽烟事件持续发酵,该店店长彭小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事件给餐厅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下一步会在店内张贴吸烟标识,服务人员态度将更强硬,“劝阻不听的话,我们宁愿不要这个客人。”


朝阳区卫监所工作人员现场对餐厅负责人进行问询。新京报记者周的摄

 

店内未张贴禁烟标识被勒令整改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被曝出王源吸烟餐厅名称为“桐寿司Sushi tong”,某点餐平台显示,该店人均消费3360元,以日式料理为主。店内服务员称,每天会有不同的料理师,提供不同的菜单,因此没有固定菜单,人均消费也要看个人点餐。

 

店长彭小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发当天,王源一行人戴着口罩进入餐厅,但针对王源一行人就餐日期及就餐情况,其又含糊称“不清楚,戴着口罩不知道是不是,消费情况也不了解,每天消费的人很多。”

 

但此前服务员已明确向记者表示,王源一行人就在该餐厅“信濃”包间就餐,进门送餐时未发现包间内人员有吸烟情况。今日下午,朝阳区卫监所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时表示,王源5月20日在该餐厅就餐,发生了店内吸烟情况,店内检查并未发现张贴禁止吸烟标识,违反禁烟相关条例,要求餐厅负责人带上王源就餐时包间服务人员前往该所进行详细调查。

 

现场工作人员出示一张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其中称,朝阳区卫计委于5月21日对北京梧桐允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未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未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未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未制作并留存禁止吸烟检查工作相关记录,未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明显的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此次评定不合格”。若7日内未进行整改,若期间没有整改到位,将会面临2000-5000元的处罚。

 

一名朝阳区卫监所一线卫生监督员告诉记者,此次王源抽烟事件,将结合视频材料和店家说法进行调查,若事发时,王源抽烟,服务员发现但并未劝阻,餐厅将面临5000元-10000元罚款,对于王源本人,若其抽烟后经劝阻停止抽烟行为,将对其罚款50元,若不听劝阻,将罚款200元,“公共场所抽烟很难找到责任人,王源做为公众人物,他本人或者所属公司应该主动来所里接受调查和处罚。”

 

朝阳区卫监所工作人员开局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店内负责人签字确认。新京报记者周的摄影


店长称包间内无监控发现抽烟难

 

记者在餐厅内公共就餐区及包间就餐区,均未看到张贴禁烟标识,只有走廊服务台上随意摆放着一张红色的禁烟标识。

 

彭小娟称,店内未张贴标识是出于装修美观性考虑,店内工作人员会在消费者提出“需要一个烟灰缸”要求时,提醒室内公共场所不宜吸烟,消费者如果已经开始有抽烟行为,也会进行劝说,“抽烟意愿强烈,会让客人去露台或去外边抽。”

 

对于事发时王源抽烟行为为何没有劝阻,彭小娟表示,店内只有公共就餐区和走廊四周有监控,包间内为了私密性没有安装摄像头,服务人员也不会随意进出包间,其间会有盲区,因此没有及时发现并劝阻,“就餐客人更多是商务性质的,不便随时进去打扰。”

 

彭小娟说,因为店内没有张贴禁烟标识,可能将面临罚款,但以执法单不在自己身上为由婉拒出示。她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内,他们将在餐厅内张贴禁烟标识,同时要求服务员面对吸烟客人态度更加坚决和强硬,“如果客人不听劝阻,我们将请他离开餐厅,宁愿不要这个客人。”

 

“餐厅出现这样的新闻对于我们的形象打击很大。”彭小娟说,目前餐厅在各个美食点评平台的评分都在下降,“就算原本是五星也改成一星”,很多人给餐厅打电话,“没想到餐厅会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


新京报记者 张彤 周世玲

编辑 李劼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