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5月21日,记者从北京市财政局获悉,经初步测算,2019年北京市预计将新增减税降费约1692亿元。

 

2019年1-4月,北京市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已实现属地减税490亿元,其中涉及地方级209亿元。

 

据介绍,北京市在积极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还在地方权限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征小规模纳税人的“六税两费”、扣减从事个体经营的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和招用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的企业的相关税费等。

 

在备受关注的社保费率方面,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将为企业全年减负210亿元。一方面,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20%统一降至16%,此举将为企业新增减负约198亿元。另一方面,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总费率1%延长执行至2020年4月30日,将为企业减负12亿元。

 

“降费”方面,2018年,北京市停征水资源费、排污费两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以上预计减轻企业、社会负担约10.2亿元。

 

此外,今年还将加大收费基金清理力度。自1月1日起,停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防洪费),预计减轻企业负担约2亿元。自2月1日起,取消法医检验收费,停征非财政拨款硕士研究生学费、非财政拨款博士研究生学费等收费项目,预计减轻社会负担约800万元。自5月1日起,将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标准降为零,预计减轻企业负担6600万元。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无自行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另据了解,由于最新的增值税改革自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5月份是第一个申报期,政策带来的减税效应将在5月征期结束后体现。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