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在西四路口经营到2001年,因周边环境整治、道路拓宽而停业的“西四包子铺”,是众多老北京人记在心里的老味道。但很少有人知道,2001年停业的老字号“西四包子铺”已恢复二友居的名号继续经营,而如今开遍北京城的“西四包子铺”与原来的“西四包子铺”没有一毛钱关系。


5月22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开业中的“西四包子铺”至少有6家,还有3家显示尚未开业。而针对“西四包子铺”的商标权争夺,也在三家企业之间展开。


老字号庆生引出“西四包子铺”往事


5月21日,是老字号二友居98年庆典,作为品牌所有方,北京华天集团在介绍二友居品牌历史时透露了一个信息:始创于1921年的二友居,由宫廷御厨常二友创办,取名“二友居”更有齐心合力、睦邻友好之意。上世纪60年代末,二友居更名为“西四包子铺”,归属北京市西城区饮食公司(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前身)。“西四包子铺”一直在西四路口经营到2001年。由于周边环境整治、道路拓宽,该店才暂停营业。

 

北京华天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白森森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由于暂时没有合适的经营场所,西四包子铺闭店后被回收进了华天集团的老字号库中。”随着对老字号的发掘,北京华天集团最终决定以其原本的字号“二友居”来重启经营。2015年,华天二友居肉饼店全新亮相。


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华天集团看到一张1986年颁发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上面显示,“北京市西城区饮食公司西四包子铺”的地址,正是西四南大街一号,也就是老北京人熟悉的“西四包子铺”所在地。


这张1986年颁发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上面显示,“北京市西城区饮食公司西四包子铺”的地址,正是西四南大街一号。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西四包子铺”在西城区颇具盛名,门口经常出现排队的景象。在2001年停业前,还曾经引发周边居民排队打卡。


既然二友居是原本的“西四包子铺”,那么现在被网友捧为新晋“网红店”的“西四包子铺”又与其有何关系?白森森表示,“原来的西四包子铺已恢复了二友居名号,现在的‘网红店’西四包子铺,与华天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探访:在开的店都称自己是“老字号”


5月22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两家位于西四地区的“西四包子铺”。其中一家位于西四北大街,名为“西四包子铺(西四老店)”,招牌上写着“记忆中的北京味”,与华天二友居只相隔几百米。店里面积不大,摆了两排方桌,靠南侧的墙边还有一溜排队点餐的顾客。


位于西四北大街的“西四包子铺(西四老店)”,招牌上写着“记忆中的北京味”。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西四包子铺(西四老店)内,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老味道”。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这里经营包子、粥、凉菜和饮料。包子只有猪肉大葱,一两6元。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就餐者,很多顾客都是慕名而来,以为这里就是最早开在西四南大街一号的西四包子铺。记者问店员,这家店“与2001年停业的西四包子铺是什么关系?”店员说,“就是同一家店,我们是‘百年老店’”。记者继续问,如果是同一家店,那与华天是什么关系?这位店员又改口说,“我们跟华天没关系,我们不是老字号,我们是西四包子的老味道。”


这家店在大众点评网站上,被网友称为“绝对的老字号”。记者发现,这家店内挂的营业执照上显示,该店的主体为北京海缘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记者通过企查查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


还有一家位于西什库大街一超市内,名为“西四包子铺(西城区总店)”,这家店内还挂有该品牌的发展故事,大致讲述了西四包子铺开业于清末民初,后因历史原因门店关闭。记者了解到,这家店的收款单位为“名邸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注册于2017年9月,其大股东东方名邸酒店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0年4月。而其在大众点评中显示的标注为“不愧是家百年老店”。


西四包子铺(西城区总店)内,顾客排队买包子,不少顾客以为这家店就是原先开在西四南大街一号的老店再次重张。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记者也在网上查询到,这家“西四包子铺”重张的消息出自2018年年底,不少自媒体称其为北京“最牛”的包子。在这些推荐或探店文章中,不少文章称其前身为“二友居”,是“在老北京开了几十年的老包子铺”。


另外还有几家店,分别开在北京西站、广渠路、西直门地区。“西四包子铺(西客站店)”一位工作人员一开始向记者表示,这家店与“老字号”西四包子铺,“是一家的。”后来记者询问与华天集团是什么关系,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跟华天没关系,这是我们老板自创的品牌。”


目前大众点评上“西四包子铺”已经有9家,还有几家尚未开业。大众点评APP截图


三家企业争抢“西四包子铺”商标


记者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发现,目前北京包括暂未开张但已打出字号的“西四包子铺”,已经有9家。而作为该包子铺传承的二友居,已经采取积极的维权措施。据白森森介绍,“我们已经着手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并申请商标注册。”


白森森表示,华天集团与上述几家“西四包子铺”还没有直接接触过,但通过行业协会传递过声音:建议对方合理合法合规经营,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希望尽快停止品牌侵权、停止套用二友居及西四包子铺历史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由于此前已经计划要恢复“二友居”字号,加之当时含有地名难以通过商标申请,北京华天集团当时并没有为“西四包子铺”申请注册商标。这才有了后来与北京华天集团无直接关系的“西四包子铺”的重张。


二友居门店里设置了自动点餐设备。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不过目前查询到,“西四包子铺”还没有成为注册商标,华天集团的申请正在审核当中,还未进入公示,所以“西四包子铺”目前并不被商标保护。


新京报记者随后在中国商标网查询发现,申请注册“西四包子铺”商标一共有三家企业,其中包括北京华天集团。目前,三家企业均未完成“西四包子铺”这一商标的注册。


其中一家是东方名邸酒店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这也是“西四包子铺(西城区总店)”的母公司。该公司的商标申请日期为2017年11月,商标状态目前处于“驳回复审中”。


另一家为北京酱小六食品有限公司,在2018年8月申请了“西四包子铺”商标,目前商标处于“初审公告”中。该公司的股权结构中,与华天集团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该公司大股东还有一家100%控股公司名叫“北京西四包子炒肝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发展老字号品牌,去年12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的意见》称,要在牢牢把握首都市场战略定位的前提下,以传承工匠精神和弘扬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品牌保护和改革创新为抓手,来优化老字号的发展环境。同时,提出包括品牌保护工程在内的五大工程,加大品牌保护力度。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