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翀鹏程) 5月23日,记者从河北武安市人民法院获悉,原计划于上午九点进行的庭审,将延期开庭。


5月20日,“爱心妈妈”李利娟书面声明解除了与两名辩护人的委托关系。李利娟的儿子韩文告诉新京报记者,“其中一名付姓律师始终联系不上,另一位也因为某些原因不适合继续代理。”


5月22日下午,李利娟向法院提出,将另行委托辩护人。为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武安市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对本案延期开庭。


此次庭审,包括李利娟在内的16名被告人将被指控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故意伤害、窝藏等多种罪名。


李利娟身份证名字是李艳霞,人称“四霞子”,曾是武安市的风云人物。她创建了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多年来收养弃儿,最多的时候达到一百多个,李利娟也因此被称为“爱心妈妈”。2006年,她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


李丽娟创建的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资料图/安钟汝摄


2018年5月4日,爱心村因为连续三年未参加年检,被武安市行政审批局依法取缔。次日,李利娟也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武安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同月,武安市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新武安”发布消息称,李利娟涉嫌多起敲诈勒索,还有伪造印章、诈骗等犯罪行为。她曾在某乡镇上新项目时,向项目业主索取2000万补偿。还为了阻挡重点工程建设,让残疾智障儿童往坑里跳。经武安市公安机关查明,李利娟名下有各类银行账户45个,存有人民币2000多万元,美金5万余元,并在其住处查获了8枚单位公章,其中3枚被认定为伪造的印章。


武安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为达到非法目的,被告人李利娟、许琪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纠集多名被告人,采取威胁、欺诈等手段,实施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企事业单位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等一系列犯罪行为,严重扰乱当地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应追究其责任。


今年3月27日和4月8日,武安市人民法院就李利娟案召开了两次庭前会议,并于5月13日向其代理律师下达了出庭通知书。


家属曾为李利娟聘请了两名辩护律师,李被逮捕之后,律师曾多次会见她,李利娟一直坚称自己无罪,还曾多次提出希望申请异地审理此案。


编辑 陈晓舒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