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6(2019)》5月23日在北京发布。蓝皮书预测,2019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回落,投资增速放缓。另外,北京房地产今年进入“三稳”趋势。

 

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蓝皮书认为,2019年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空间逐渐缩小,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比较有限,加之“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调控思路并未发生改变,预计2019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回落,投资增速放缓,行业平稳调整的趋势不会发生实质性转变。

 

不同城市的市场运行结果将明显分化:一二线城市以保障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为重点,适当松动过紧的行政管制措施,在政策边际改善之下,市场成交活跃度将有所提升,销售面积同比可能实现小幅增长;预计随着去库存红利消失,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调整,三四线城市销售面临较大调整压力,2019年销售增速跌幅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不排除跌入负增长区间。

 

蓝皮书认为,2019北京房地产进入“三稳”趋势。2018年北京楼市调控政策先趋严后趋稳,年内公积金贷款政策升级,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目前政策强度已十分严厉,且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角度考虑,未来政策加码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预计未来短期内,北京调控政策将以维持稳定为主,在避免大起大落之间,政策会适度收紧和放松。

 

2018年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占比为82.2%,为近几年高位水平。随着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供应不断郊区化发展,城区内购房需求仍集中于二手房。因此,2019年二手房交易在市场上仍占据主力。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