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裴剑飞 张璐 马瑾倩)地面热得可以摊鸡蛋了!这句话用来形容北京今天(5月23日)的天气一点也不过分。中午13点50分,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5.0℃,并且继续上升中,使得今天成为今年首个高温日。

 

这样的高温天,北京公交车里的温度如何?

 

据北京公交集团介绍,当车厢温度高于26℃时,公交车将开启空调制冷。公交保修人员将对运营车辆的制冷系统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保证设备具备良好制冷效果。此外,公交集团在每个场站都准备了冰镇矿泉水、绿豆汤、菊花茶等防暑降温饮品,并在中途站准备了湿毛巾,确保一线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公交车辆的运营安全。

 

57路公交车

车外地面温度接近50℃ 车内29℃


今天下午1点左右,垂杨柳站,地面温度逼近50℃。

 

下午1点,记者在广渠门外大街上的垂杨柳站看到,中午时段车站内几乎没有乘客候车,在太阳的炙烤下,地面温度已经接近50℃,用手一摸烫得生疼。


车厢里的情况要好一些,中午12点40分,57路公交车,驾驶员已经开启了车内空调,温度计显示为29℃。车上的售票员告诉记者,根据公交集团的要求,车厢温度高于26℃就需要打开空调,以保证乘客能够有舒适的乘客环境。

 

不过,车厢内的温度会有些冷热不均,尤其是每次车门开启后就会有一股热浪涌进车厢。

 

419路公交车

9点多就开启空调 应对高温天气


中午11点50分左右,三元桥附近室外温度约在30℃。记者登上419路公交车时,一阵凉意瞬间袭来。车上安保人员说,公交车在9点多时就开启空调了。虽然乘客较多,但车内温度比较舒适,温度计指针持续停留在30℃。一些老年人坐在空调下方座位,披上了外套。

 

“空调开得不猛,温度不冷不热,挺舒服的。”乘客王女士说,她之前乘坐的966路公交车就没有开空调。“当时只有十点多,车开起来外面有风吹进来,大家没有觉得特别热。”

 

615路公交车

车内无空调直逼38℃ 乘客自备扇子

 

因为没有开空调,615路车内温度接近38℃。


中午12点20分,记者在朝阳路上的英家坟站乘坐615路公交车。由于公交车上没有空调,很多乘客都挑靠北阴凉有窗的位置坐。一位老年乘客从挎包中掏出扇子和纸巾,一会儿扇风,一会儿擦汗。安保人员拧开水瓶,频频“补水”,售票员戴着手套,用手扯扯领口散热。随后的40分钟内,记者的温度计从30℃直升到37.5℃。

 

年近70岁的乘客张先生说,他从关东店站坐到周家井站,只有615路公交车是直达车。“我想着等车也够热的,倒车又麻烦,所以乘坐了这趟没空调的直达车。”张先生说,他本身怕热,自己的路程长达一小时,有点怕中暑。他认为,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无空调公交车应该全部更换。“乘客的车程顶多两个小时,乘务员和司机一干就是一天,在无空调车内实在太辛苦。”

 

不过张先生也坦言,有些年岁大的乘客怕风怕冷,不喜欢空调车,就喜欢打开窗户吹自然风。“但是空调车还是有必要的,怕冷的乘客可以带件薄外套。”

 

特12外公交车

车内空调温度设置为24℃ 较为舒适

 

下午2点,特12外公交车内温度在31℃左右。


下午2点,记者登上特12外公交车,此时车厢内开放空调,温度较为舒适。记者发现车上乘客数量不多,大都在闭目休息,车厢里有不少空位。

 

乘务管理员告诉记者,平时会根据体感温度和乘客要求开放空调,“一般十点十一点开空调,今天气温明显高,七八点就已经把空调开起来了”。乘务管理员查看之后告诉记者,此时车内空调设置为24℃,上车5分钟后,记者发现温度计从将近40℃降低至31℃,此后温度再没有变化。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张璐 马瑾倩 编辑 张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