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市民去身边的便利店购物,可以顺便买到感冒药、维C片、体温计、血压仪等常见的乙类非处方药和家用医疗器械。5月23日,位于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内的物美便利店,成为海淀区首家可售药便利店试点。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市第二家可售药便利店试点,本月底,朝阳区会再批5家店。今年全市将试点在50家连锁便利店,为市民提供板蓝根、电子血压计、医用防护口罩等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销售服务,让群众日常购物消费更方便。


位于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内的物美连锁便利店,成为海淀区首家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便利店。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现场:市民关注度“超乎想象”


5月23日,新京报记者在位于北京科技大学校园里的这家便利店看到,非处方药品区腾出了一整个货架,摆满了各种药品,有板蓝根颗粒、复方草珊瑚含片、烧烫伤膏、维生素B1等常见的乙类非处方药,靠墙的医疗器械区,销售有体温计、血压仪、雾化器等家用医疗器械和纱布绷带创可贴等外用医疗用品。


不少购物的市民感到非常新鲜,北京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刘先生说,“这下可方便了,一些小毛病不用跑医院找药店,在这里就能买了。”但也有顾客提出了疑问, “便利店里不能卖药吧?”市民李先生说。


店内的药师向消费者介绍药品的功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据便利店相关负责人说,5月22日便利店获得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就开始进行销售药品筹备,从工作人员整理货架开始,就不断有顾客前来询问,“大家对能从超市买到药品都感到很新鲜,同时也对药品的来源、质量、经营渠道等方面比较关注。可以说大家的关注度超乎我们的想象。”


消费者在选购药品。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这名负责人介绍,此次上架销售的,有二百余种乙类非处方药和五十余种医疗器械。既有常见的呼吸系统、清热解毒、胃肠肝胆类药物,也有保湿面膜、日用棉签等个人护理产品,还有一些保健药品等,都是市民常购药品。店里也特别配备了两名驻店药师,为前来购买药品的市民提供服务。


工作人员展示《药品经营许可证》。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当天申报当天发下许可证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原北京市商务委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

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到“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乙类非处方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可由企业总部统一配备质量管理人员。”这一政策打破了之前对便利店销售药品的经营限制。消费者可以在取得资质的便利店购买到治疗伤风感冒、头痛等常见症状的药物和医用棉签、宝宝贴等家庭常备品,不用再东奔西走寻找药店和医院。


近期,北京市食药安委和北京市药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试点在连锁便利店为市民提供乙类非处方药等销售服务的通知》,正式开启便利店试点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进程。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药械流通监督管理科科长李瑾介绍,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因地制宜,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主动为辖区符合条件的连锁便利店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5月22日,在物美连锁便利店申报当日,完成了营业执照增项、药品经营许可证核发。


在此次便利店试点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工作中,海淀区市场监管局选取人口密集区周边的便利店开展试点,并着重对便利店在药品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两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指导,确保便利店销售药品质量安全。“在便利店试点乙类非处方药的销售,要符合相关标准:首先是要设连锁总部,统一配送药品;连锁总部要设一名职业药师,同时每一个门店要配备经过培训、具有一定药学知识的服务人员。所有的药品都要求从具备资质的供货商购进。”李瑾说道。


据介绍,试点启动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还将进一步加强对申请试点销售乙类非处方药便利店的上门服务,包括做好政策解读,严把准入关,同时持续关注试点情况,强化对便利店售药的日常监管,确保试点便利店销售药品的质量安全。


李瑾透露,目前没有正在申请中的便利店,预计准备上交材料的有5家左右。“所有符合条件的连锁便利店我们都会推进。基本要求是经营面积不能低于20平方米,我们也鼓励24小时便利店来申请。”


朝阳本月底再批准5家便利店


去年12月1日,北京首家可出售药品的便利店落户朝阳。5月22日,新京报记者来到朝阳蓝岛大厦对面的京客隆京捷生鲜便利店看到,收银台后设置了“非处方药”货架,上面摆满了各类常见药品。收银台对面的货架为医疗器械区,摆放有各种家用医疗器械和一些保健药品。据了解,店内目前在售药品、医疗器械有近百种,涵盖了常见的感冒药、肠胃药等药品,以及血压计、体温计等家用医疗器械。


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市民并不知道便利店里可以购买到药品,不远处的药店门

口经常有市民排着队等开门。尽管便利店的药品销售情况一般,但销量也是在逐渐增加,市民的认可度也在上升。近几日,感冒药已经卖完了,店内在等着补货。另外像六味地黄、眼药水、大山楂丸等药品卖得快。


据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于去年取得北京市首个药品经营资质的便利店——京客隆京捷生鲜店,虽然药品销量一般,但确实极大地方便了附近居民。正是从便民、服务百姓的角度出发,目前,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正在对提出申请的5家便利店的人员配备、储存条件等方面,是否符合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要求进行核查、验收,本月底前,将向符合条件的便利店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这5家便利店包括京客隆、苏宁小店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超市发、便利蜂等连锁便利店,也在积极关注便利店售药试点。物美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两年前物美就已经开始在筹备药品进入超市售卖的工作,还专门收购了一家专业的药品供应商。目前正在积极申请,计划到5月底,有10家便利店能够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到6月底,能够发展到50家。


北京今年将推50家售药便利店试点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市2019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2019年试点在50家连锁便利店为市民提供板蓝根、电子血压计、医用防护口罩等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销售服务,让群众日常购物消费更方便。


新京报记者 陈琳 协作记者 吴宁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