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5月24日,全聚德和平门店七层的全聚德展览馆,迎来了40余位西城实验幼儿园大一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六一”儿童节前夕,全聚德和平门店启动“小小传承人文化之旅”活动,将“吃、玩、学、教”融于一体,包含参观展馆、展示技艺、互动体验、品尝烤鸭等体验环节,从娃娃普及传统饮食文化。


酱画比赛环节,厨师用面酱写出的“小小传承人”。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全聚德展览馆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穿越过时间的隧道,全聚德的老匾、老墙、老铺和155年的发展故事一一展现。“鸭要好、人要能、话要甜”的九字真经、“提桶选伙计”的趣闻故事……讲解员惟妙惟肖的讲解,让现场的小朋友们对全聚德的传奇故事充满了好奇和遐想。展馆中的仿真鸭炉和展现31道烤鸭制作流程的泥塑小人儿,特别受小朋友的喜爱,争相合影留念。


在表演环节,烹饪大师向大朋友小朋友们展示了精彩的片鸭、抻龙须面等传统绝活儿,精湛的技艺令人惊叹不已。特别是抻面表演,是面案绝活之一,全聚德厨师最多可将面条折合15次,环环相扣,形成32768根细如发丝的面丝,总长度超过50000米,相当于56个珠峰的高度。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全聚德厨师曾为参会的各国领导夫人展示此绝技,惊艳四座。


小朋友现场观看厨师片鸭子。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在互动体验环节,面点大师带着孩子们动手制作传统点心小鸭酥。小鸭酥是全聚德独创的一道全鸭席名点,将皮面包上酥面,放入枣泥馅包好,用手塑成小鸭形状,烤制而成,其口感酥软,枣泥香甜,形似活泼可爱的小鸭子,生动传神,与全聚德烤鸭相映成趣,深受小朋友的喜爱,更是面点销量魁首。


接着,小朋友们在全聚德百德墙前开启了趣味十足的酱画比赛,孩子们纷纷用全聚德特制的甜面酱绘出了独一无二的图画。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影 吴宁 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