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挖野菜、折花木,在市民赏花游园的时候,这些不文明行为却影响着公园正常的环境秩序。记者今天(5月24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市属公园日前首次设立不文明游园行为“曝光台”,今后在此类行为相对集中的时期和公园,将对违反《北京市公园条例》、情节严重的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现场取证曝光。


文明引导员给游客讲解不文明游园事例。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一游客盗挖竹笋被处罚备案,紫竹院立展板全园曝光


今天上午,记者在紫竹院公园东门看到,约一米高的“不文明游园行为曝光台”展板上,公示了一名游客的采挖竹笋、接受处罚的现场照片,并配有案例说明及警示文字。


据紫竹院公园安全保卫科科长王寿远介绍,每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出笋期,公园均安排工作人员分片全天进行巡视。近日,工作人员在巡视过程中,当场发现了该名游客在竹林中挖笋的动静,随即启动安全预案,联合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处置。“因盗挖竹笋数量较大,该游客已被城管执法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并被公安机关带到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目前该游客的基础信息已在紫竹院公园进行备案,同时公园在全园五个门区和三个主要活动场地都设置了曝光台,对该游客的案例进行曝光。”


“曝光台”摆出后,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议论。“这种行为太不道德了,就该给他曝光。”市民陈女士激动地说,“我们来紫竹院就是来看竹子的,刚长出来的竹笋就被掐了,看着都心疼。这次给他曝光了,让大伙儿都看看,对大家起到警示的作用。”


紫竹院公园,公园设置了文明游园提示牌。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引入文明引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共治


今后,对于不文明游园行为,市属公园将进一步加大治理和曝光力度,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共同整治。同时,还将发挥文明引导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共治,并开展公园生态保护相关的科普教育活动,营造文明游园氛围。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安全应急处处长米山坡介绍,市属公园管理部门将细化安排公园内现场巡查力量,每天定时和随时对公园进行网格化检查,一旦发现不文明行为,第一时间进行劝导,及时开展宣传教育。同时,发挥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群防群治、共同治理。遇到不配合的情况,公园管理人员将配合城管部门开展现场执法。如遇屡教不改、特别是情节恶劣的情况,将移送公安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并报市旅游主管部门,将其列入“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榜单。


目前,紫竹院公园已引入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开展“文明游园”引导工作。今天起至6月14日,共有10名文明引导员在园区内与公园管理人员联合开展“爱竹护竹”文明引导活动,向游客宣传文明游园理念,劝阻不文明游园行为。 


此外,天坛公园也已利用园内电子大屏幕、广播滚动以及宣传展板、海报等方式,面向游人开展文明游园、禁挖野菜宣传,同时安排专人对重点区域增加巡逻频次,及时发现、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协调天坛街道城管多次进园执法,对挖野菜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五一”期间,所有市属公园均通过电子屏现场播报了各公园内践踏草坪、摘花、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的视频,开展文明游园宣传。


文明引导员和城管队员在公园内引导游客文明游园。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4名游客纳入全市旅游“黑名单”,将限制购票参观景区


今年5月,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向市旅游主管部门报送采挖竹笋、非法揽客、倒卖门票等4例旅游不文明行为,经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委员会认定,符合应被惩处的不文明行为,按照《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涉及的4人已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保存期限3年,并采取了罚款、行政拘留、“限制购票参观景区”等联合惩戒措施。


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此类行为的处罚,将构建“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对于公示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由市旅游委视情节不同向相关部门出具《北京市不文明游客/旅游从业人员联合惩戒建议函》,同时向不文明游客/旅游从业人员本人单位或街道出具《告知函》,将由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对不文明游客或旅游从业人员采取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视情节不同,通过内部信息平台,向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进行通报。


具体来说,对“不文明游客”将采取多项联合惩戒措施。旅行社对在记录期内的不文明游客可以不提供服务,不予办理组团出境旅游;在提供旅游服务时,旅行社可以限制其享受一定的旅游优惠政策;各旅游经营单位在旅游高峰期间,可以限制其购票参观景区、入住酒店、参团旅游等。同时,旅游主管部门在审查旅行社出境旅游团队名单时,将对在记录期内的不文明游客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公安、航空、铁路、机场安检等相关部门对记录期内的不文明游客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采取一定的警示约束措施。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摄影 侯少卿 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