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翀鹏程 通讯员 章明)近日,浙江省苍南市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网络制贩枪支弹药团伙案,抓获、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62人,缴获各类枪支11支,查获气枪铅弹8万2千余发,查获制造铅弹设备10套以及大量相关配件。

 

2018年7月,苍南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一“枪迷”发烧友金星(化名)经常在网络上购买一些涉枪配件及模具。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金星所购买的模具均可用于制造气枪铅弹,随后将其抓获。

 

经过对金星的审讯,他的上家小章很快浮出水面。而小章的背后,是一个涉及吉林、江苏、江西、山东等全国多省多地的非法制造、贩卖、持有枪支弹药犯罪团伙。

 

办案民警称,该团伙分工明确,成员间单线联系,环环牟利。小章是利益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他通过上家小余购买非法制造铅弹的模具,还不断发展下线为其代理。他不仅销售铅弹模具,还通过网络将成品铅弹售往全国多个省市,涉案人员众多。

 

据小章供述,作案时,他刚参加实习工作不久,还是吉林省某在校大学生。起初他只是在网上卖衣服和做化妆品代理,后来经人介绍,才开始做起了非法售卖气枪铅弹的生意。

 

“他知道贩卖气枪铅弹是犯法的,但是这种方式赚钱快。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接30余单。”办案民警陈瑞园表示。

 

今年1月,苍南市警方在吉林长春、江苏连云港和江西南昌,将小章、小余及其代理商抓捕归案。现场查获铅弹成品3万发、铅丝200公斤、铅弹模具10套,捣毁了3个非法制造气枪铅弹的窝点。又在四川、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全国20多省,先后抓获58名气枪铅弹买家,一举摧毁该制造、贩卖、持有枪支弹药犯罪团伙。

 

截至5月17日,犯罪嫌疑人小章、小余等62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 王翀鹏程 编辑 苏晓明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