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由浙江大学倡议,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的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正式成立,华东五校正式结盟。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据介绍,此次五大高校结盟,旨在依托平台整合区域教育资源,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

 

联盟成立后主要做什么?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介绍,联盟每年拟举办一次联盟校长峰会,举办若干高峰论坛和研讨活动。根据实际需要,可由相关高校牵头组建学科联合体等创新合作载体,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联盟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组建和运行,遵循统一的章程。设立联盟理事会,负责审议和决定联盟重要事项。理事会成员由各参与高校校长组成,其中五所发起高校校长为常务理事。建立联盟轮值主席制度,由常务理事担任,每两年轮换一次。

 

吴朝晖表示,此次五校联盟旨在依托联盟这一平台,更加有效整合区域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国际化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高等教育品牌,服务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据悉,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除浙江大学等五所发起高校外,还将包括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有关“双一流”建设高校。

 

倡议方浙大将发挥哪些作用?

 

近日,浙江大学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透露,研究中心准备在10月份左右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这将是全国首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

 

“作为秘书处单位,浙江大学将在联盟中至少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联通各界,推动多方力量实现跨界发展。二是服务支撑,服务好联盟各成员单位为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目标实现合作共赢。”吴朝晖表示,五所高校将做好排头兵,不断凝聚共识,推动联盟高校间的增量发展。

 

具体而言,吴朝晖介绍,一是推进创新网络化、生态化发展,使得创新的要素更加集聚,为打造全球科创高地作出贡献。二是汇聚高层次人才,向全球高层次人才汇聚高地迈进。三是联盟成员间的相互合作,推进产学研发展,打造世界级创新创业的高地。


【背景】


今年“两会”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提到,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2017年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到全国的近1/4。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煜波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文化、教育最发达的地区。上海的发展有广袤的长三角腹地,是最大的优势,江浙皖与上海有良好的互动,就会促进人才良性的循环,推动要素自由流动,打通社会资源,把整个棋局盘活。

 

吴朝晖认为,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区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高等教育应当发挥关键作用。


【案例】


清华副校长曾“请求入盟”粤港澳联盟

 

记者梳理发现,众多大学联盟中,常务理事会、校长论坛、主题论坛、学术交流活动成为联盟活动开展的“标配”,还有部分联盟下设多个子联盟来增强分领域的合作。各大学联盟目标都是打造教育、科技、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以粤港澳高校联盟为例,其成立背景是三地逾百所高校和超300万在校生,高等教育体量庞大且拥有较完整的学科布局和产业链。

 

2016年联盟成立之时,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粤港澳高校应“强强联合”,共同面对世界话语体系下的一流大学竞争,并将联盟定位为粤港澳“一小时学术圈”。

 

一直以来,罗俊一直强调聚焦重大、尖端、基础领域的创新研究;搭建更多科研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产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动三地产学研分享转化。

 

这些“愿景”在不断推进。2018年7月,在粤港澳高校联盟2018年大学校长高峰论坛上,粤港澳超算联盟创盟揭牌。

 

联盟之外的高校也在积极参与到大湾区发展,如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设立珠海校区,清华大学在深圳设立研究院。

 

今年5月12日,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教合作论坛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论坛开场白就表态,“此行目的之一是请求入盟。”

 

【多知道一点】


除了“中国常青藤”,你可能不知道的高校联盟

 

高校之间结盟并非稀事,联盟或建立于地域基础之上、或建立于学校的行业属性,近年来,依托国家战略的高校联盟也逐渐多了起来。

 

C9联盟——中国常青藤

 

在国内高校联盟中,名气最大的当属“C9联盟”,也被称为“中国常青藤”。

 

2009年10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签署协议,决定加强深度合作与交流。

 

C9各校之间的交流不仅包括学生培养,也包括教师培训及教材建设,在学生培养方面的合作方式包括学分互认和互派研究生等。

 

C9联盟成立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曾表示,教育部支持和鼓励北大、清华等9所高校成立联盟。

 

E9联盟——理工9校

 

除了综合高校强强联盟,还有不少依托自身特色组建的联盟。

 

2011年成立的E9联盟均为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

 

9所学校之间也在共同推进招生改革、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流与联合培养、建立国际合作与交流联合平台等。

 

G7联盟——国防7子

 

除了E9联盟外,被称为“国防七子”的7所学校于2017年成立了G7联盟。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哈工大召开。成员高校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7所高校。

 

该联盟是为推进双一流建设、主动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等的共同行动。

 

延河联盟——红色背景

 

今年3月,一个极具地域属性和出身属性的高校联盟诞生,这就是由9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自愿组成的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

 

9所学校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

 

据延河联盟轮值主席、北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介绍,联盟成立的初衷,是要走出一条鲜明特色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

 

粤港澳高校联盟——粤港澳“一小时学术圈”

 

近年来,依托国家战略为契机崛起的高校联盟也渐成规模。

 

在南边的粤港澳大湾区,被定位为粤港澳“一小时学术圈”的粤港澳高校联盟于2016年11月在广州中山大学正式创盟,包括香港9所大学在内的26所三地高校入盟。

 

今年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成为重要任务。

 

丝路大学联盟—服务沿线及欧亚地区发展

 

除粤港澳大湾区外,2015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丝路大学联盟旨在推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服务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发展建设。

 

记者注意到,丝路大学联盟在不断壮大,截止到2016年4月,丝路大学联盟已由成立之初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盟校,发展到31个国家和地区的128所大学。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陈思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