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作为体现吴冠中“风中不断线”理论的代表作,巨幅作品《狮子林》将亮相本月底中国嘉德2019春季拍卖会预展,并在6月2日至6日拍卖。


《狮子林》创作于1988年,吴冠中曾称,“画面五分之四以上的面积表现的是石头,亦即点、线、面之抽象构成,是抽象画……将观众引入园林后,他们迷失于抽象世界,愿他们步入抽象美的欣赏领域。这近乎我的惯用手法。”他将作品比作不断线的风筝,“线”是作品与人民感情的连接,《狮子林》正是“风筝不断线”的代表作。


吴冠中巨幅作品《狮子林》。摄影/新京报记者 倪伟


除了《狮子林》,齐白石《偷桃图》、张大千《灵岩山色图》、吴湖帆《秋岭横云》、徐悲鸿《双鹫》,以及黄宾虹、傅抱石、潘天寿、陆俨少等近现代名家经典也将亮相春拍预展。


中国嘉德2019春季拍卖会将推出中国书画、20世纪及当代艺术、瓷器及古董珍玩、古典家具及工艺品、古籍善本、名人手迹、邮品钱币等各艺术门类,共计37个专场,6600余件作品。


清代黄士陵酱油青田石印章“伤美人之迟暮”。摄影/新京报记者 倪伟


古代书画部分汇集了清初“四僧”中三位的作品,包括石涛《山水花卉册》、弘仁《石户丹泉》、朱耷《柱石图》及《仿倪云林山水》。预展中的瓷器及古董珍玩将横跨元、明、清四百余年,包括乾隆青花缠枝花卉纹铺首三羊尊和嘉庆松石绿地洋彩穿花螭龙纹如意万代耳云口瓶两件珍品。


清初“四僧”之一石涛《山水花卉册》。摄影/新京报记者 倪伟


值得一提的是,迄今流传的最古老的蟋蟀罐“明宣德御制澄泥狮纹蟋蟀罐”将现身春拍。京城“第一玩家”王世襄曾在《蟋蟀谱集成》的《秋虫六忆》中记述过此罐,称其为见到的最早实物蟋蟀罐。


迄今流传最古老的蟋蟀罐“明宣德御制澄泥狮纹蟋蟀罐”。摄影/新京报记者 倪伟


20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将首次推出西方现代主义大师安塞姆•基弗的巨幅作品——《新月沃土》,尺幅达475×950cm,也是目前全球艺术品二级市场中现身的尺幅最大的一件基弗作品,通过苍凉而隐晦的主题,表现了艺术家的历史反思。


春拍预展将于5月30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嘉德艺术中心举行,拍卖会将于6月2日至6日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