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5月24日,平谷区“大美少年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六一儿童节校园书画印展,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开幕。206幅中小学生创作的书法、国画、篆刻方面的优秀作品参与展览展出。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平谷区致力于实施“中国书法之乡”提升工程,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全覆盖式的书法培训体系。全区48所中小学,所有小学一至六年级,100%开设书法课;所有中学100%组建书法社团,全区教育系统已有42个书法社团在开展活动。


来自平谷区中小学生的206幅优秀作品参展。摄影/通讯员 马平川


“看到自己的书法作品被展出,我心里可高兴了!我通过在学校的篆书书法社团学习,了解了中国文字的起源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我还会更努力地学习书法,未来也成为一名书法家。”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三年级的孙梦旭同学在展览现场兴奋地说。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摄影/通讯员 马平川


“作为平谷教师书画院所在地、首批区级‘书法培训基地’校,我们学校每周都开设一节书法课,孩子们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除了感受到书法艺术之美外,还潜移默化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也在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另外还成立了4个书法社团、1个国画社团和1个篆刻社团,目前有近200名同学参加社团。”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校长周玉江介绍。


一些优秀作品也吸引了参赛者的目光。摄影/通讯员 马平川


孩子们的作品也让现场的家长感到很震惊。一位家长说,“别看一年级孩子的书法作品,看上去也是有模有样。”


据了解,平谷区不仅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全覆盖式的书法培训体系,还经常邀请王友谊、刘建丰等著名书法名家现场指导,加大对专业教师的培训力度。目前,已完成培训500余人次,累计培养出国家级、市级、区级等书协会员共计93人次,基本实现了“每校一名书法家”的目标。接下来三年内,平谷区教委将在全区完成书法专职教师初级培训班轮训任务、建设书法名师工作室2个、打造书法特色学校5所,开展评选精品社团、师生书写学校校名、校训等活动。


新京报记者 陈琳 通讯员 马平川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