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5月23日晚,科学传播新媒体平台“赛先生”发布消息称,在美国埃默里大学工作了20余年的华人学者李晓江和其妻子李世华被解聘。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埃默里大学回复新京报记者询问称,应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调查要求,校方发现两名教师未能充分披露外国研究资金来源和他们在中国研究机构、大学的工作范围,而被解聘。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李晓江本人证实被解聘一事,并对校方声明提出异议。

李晓江本人通过中间人士婉拒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



埃默里大学关于李晓江的页面已无法显示。 埃默里大学官网截图

 
据“赛先生”消息,当地时间5月22日上午,埃默里大学通过电话逐个连线李晓江实验室成员,李晓江和李世华被解聘,实验室多名中国学生也被解雇,并要求30天内强制遣返。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新京报记者就此询问埃默里大学。

校方通过邮件回应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其他联邦资助机构提出外国对美国研究活动影响的担忧,埃默里大学正与NIH密切合作,回应其关于特定项目的要求。通过NIH发送给许多大学的内部调查信,校方发现两名接受NIH资助的教师未能充分披露外国研究资金来源和他们在中国研究机构、大学的工作范围。校方将此信息反馈给NIH,“这些教师不再受雇于埃默里大学”。
 
至于上述两名教师是否为李晓江夫妇、实验室的中国学生将何去何从,校方并未直接回应记者的进一步询问。
 
据美国《科学》杂志5月24日报道,李晓江证实夫妻二人被解聘,实验室也被关闭,部分中国博士后学生被告知要在30天内离开美国。对于校方声称“未能充分披露外国研究资金来源和他们在中国研究机构、大学的工作范围”,李晓江提出异议,称自2012年来,每年都向埃默里大学披露自己的中国研究活动。
 
公开资料显示,李晓江及李世红为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人类遗传学系教授,现该系已检索不到两人的信息。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官网今年年初发布的信息显示,李晓江在该院有课题组,李世华为该院讲座教授。2019年2月公开发表的、两人均参与的帕金森病的非人灵长类模型等研究领域相关论文,系与暨南大学等中国研究机构合作,并获中国科技部等机构资助。

新京报记者 王洪春
编辑 郭琛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