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雷燕超 康佳)浙江青年汽车集团在河南南阳承接的 “水变氢”新能源车辆持续引发外界关注。5月25日,青年集团总裁庞青年现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该汽车运作核心在于反应料和催化剂,运用的水解制氢技术被曲解为“灌水就能跑”。


青年公司研发的“水氢车”。 新京报记者 雷燕超 摄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反映装置在该辆厢式货车的车头后。可见有水先进入车辆上方的锥形罐体,再流入位置靠下的两个罐体中,随后气体进入两个圆柱形罐体中。 “这两个圆柱形罐体,一个起过滤作用,另一个的氢气可以直接使用”。庞青年解释,上述锥形罐体装着反应料和催化剂,由控制系统来精确进入下方罐体的反应料和催化剂数量,水与反应料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产生氢气,流入圆柱形罐体中过滤,产生可以使用的氢能源。


庞青年说,公司所研发使用的技术实为水解制氢技术,被曲解成了“灌水就能跑”。面对网络的争议,他回应“任何新技术出来都要受到质疑。”


随后,在庞青年的安排下,司机发动了这辆被媒体称为“灌水就能跑的车”,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辆车能正常驱动行驶,司机在厂区驾驶几百米后将车停下。

 

新京报记者 雷燕超 康佳

编辑 康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