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PM2.5众所周知,PM1可能鲜为人知。这种比PM2.5更细的粒子,监测部门正在开展试点性监测。最新结论显示,在北京、上海等六地,PM1占PM2.5比例均在50%以上,浓度整体维持在较低水平。


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北京召开环境空气PM1试点第一阶段比对监测工作总结会,对2017年底以来总站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和兰州六地同步组织开展的“PM1试点第一阶段比对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通过一年六地的PM1比对监测,初步结论显示,六地PM1均为PM2.5主要组成部分,PM1占PM2.5比例均在50%以上,个别地区占比超过70%。


其次,六地PM1浓度整体维持在较低水平,年均值分布在22~37微克/立方米之间,平均值为31微克/立方米,体现出近一年来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成效显著,各地PM1浓度随PM2.5浓度同步下降,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试点工作还提示,初步验证PM1自动监测技术可行,主流监测仪器性能质量能够支撑当前的大气环境管理要求,满足开展PM1自动监测的业务化需求。


据悉,环境空气PM1试点监测工作是为了落实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调研总站时关于“尽快开展环境空气PM1监测研究”的指示精神,根据《关于开展环境空气PM1试点监测工作的通知》文件开展。


试点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对测试已经完成,取得了预期成果。第二阶段试点监测将从2019年4月起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选择7个城市继续开展,了解重点区域重点城市的PM1浓度时空分布特征和变化趋势。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