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雷燕超 李阳 康佳 张熙廷)5月25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南阳高新区的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水氢车生产车间”。


就车辆原理、研发团队、资金问题等,这家公司所属的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庞青年回应了新京报记者的质疑,并第一次乘坐了“水氢车”,车辆发动后,持续发出刺耳的声音。


庞青年接受新京报采访。 新京报记者 李阳 摄 


“水氢车”开动后持续发出刺耳声音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水解制氢”车系一台白色箱式货车。5月25日上午,庞青年在众人要求下,坐上了“水解制氢”车驾驶舱的副驾驶位置,他称自己也是第一次乘坐这辆车。在车辆启动前,司机要进行“打气”。随后车辆开动,持续不断发出刺耳的声音。驾车的司机称已驾驶这辆车多次,和平日并无太大区别。对于持续发出的刺耳声音,庞青年称:“可以解决,只是小问题。”


此前,庞青年向新京报记者解释,车头后侧的动力系统分为加料容器、反应杠、过滤器等,整个过程为全自动。在水与反应物发生反应制出氢气。


对于“水氢车”的续航里程问题,庞青年回应,加满水能跑360-500公里,根据续航能力需要300到400公斤水。


庞青年表示,称这种汽车运作核心在于反应料和催化剂。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反应装置在这辆厢式货车的车头后。可见有水先进入车辆上方的锥形罐体,再流入位置靠下的两个罐体中,随后气体进入两个圆柱形罐体中。 


“这两个圆柱形罐体,一个起过滤作用,另一个的氢气可以直接使用”。庞青年解释,上述锥形罐体装着反应料和催化剂,由控制系统来精确进入下方罐体的反应料和催化剂数量,水与反应料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产生氢气,流入圆柱形罐体中过滤,产生可以使用的氢能源。


庞青年说,公司所研发使用的技术实为水解制氢技术,被曲解成了“灌水就能跑”。面对网络的争议,他回应“任何新技术出来都要受到质疑。”


庞青年称,目前此项目已申请了两项专利,但具体是什么专利,他未明确说明。


被列为“老赖”怎么办?自己克服


青年汽车集团此前回应新京报,称“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为这家公司与湖北工业大学自2006年开始联合研发的产品,2019年5月22日在南阳组装下线。


庞青年称,这套系统为公司的研发团队主导,同时也有湖北工业大学的科研人员配合,公司的研发人员平均年龄40岁左右,许多人在大学毕业后就在公司上班。在此之前,团队曾经过多次试验,报废过四次设备,终于成功,“现在技术已经齐全了,可以投入正常使用”。


他称,2014年至2016年,公司曾经出现资金问题,曾通过变卖资产等方式来保证研发项目。被问及有公司内部人员称无法正常发放工资的事情,庞青年说:“高管有股份,不是发不出工资,(他们的)钱拿出来投入科技,但员工的工资还是照常发放。”


庞青年说,因出售了公司股份,此前出现的资金等问题已经逐步解决。目前公司掌握的核心技术,在他看来也价值连城,“任何评估公司来评估,我们的技术都价值几百个亿”。


他介绍,目前在南阳的厂区设备均为公司所有,南阳市政府还未实际出资。

 

新京报此前报道,庞青年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及限制消费人员,被问及是否会对其生活带来不便,他回答,“还是自己克服吧”。


车辆注入污水能变矿泉水?记者没取到

 

庞青年说,公司研发氢能源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氢发展的主要问题”。这一项目会继续推进,下一步将对车辆细节进行细化优化、美化,然后前往国家技术中心按照国家标准做实验报告,申报后才能销售。当被问到预计投入生产的时间,庞青年称:“想年底完成,但还需要看审批时间”。


庞青年在现场称,车辆注入污水可变为矿泉水,能够饮用。但汽车发动5分钟后,新京报记者并未成功在排水管口取得排出的水。


庞青年表示,“冰、雪”或者湖里的水都可以直接注入车内,此外,污水进入车内后,排水管反应完成后可排出纯净水,甚至可供饮用。车内有专门收集和处理杂质的地方,对车辆本身不会产生影响。


“污水进去,矿泉水出来,可以喝”,庞青年称这一点“对氢有知识的人都知道”。当被问及自己是否饮用过时,他坦言称并未饮用过。


在现场记者的要求下,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找到位于汽车左侧的排水管,想要收集一些排出的水体。记者将一个矿泉水瓶接入一根黑色的棕胶管,汽车发动5分钟后,并未看到有水从中流出。


“我们这个是循环的,可能是水管的短路,在里面还没有出来。”一名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


新京报记者 雷燕超 李阳 康佳 张熙廷

编辑 郭琛 康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