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刘浩南 记者 顾开贵)近日,一份有“抽烟喝酒的女性更容易被强奸”内容的校园防侵害教材引发热议。今日(5月28日)下午,编印该教材的铜陵第十五中学东校区的一杨姓校长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称“抽烟喝酒的女性更容易被强奸”这一说法确实不妥。安徽省铜陵市教体局一工作人员称,已经了解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

 

5月27日,有网友在微博曝光了一份安徽铜陵第十五中学东校区编印的“防性侵教学材料”,其中显示该材料将“抽烟喝酒的女性更容易被强奸”列入“遭性侵害的原因”中。材料内容曝光后引发质疑,大量评论认为防性侵教学材料的教育角度有失偏颇。

 

今日(5月28日)下午,铜陵第十五中学东校区杨校长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上述教材内容欠妥。杨校长解释称,近期国家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都下发了文件,要求学校对校园防侵害做相应部署,“但我们手头上防性侵这一块的资料和材料比较少,又不专业,学校一个政教主任花了半小时从网上搜集了资料编制。我们是发给班主任的,是内部材料。”

 

杨校长表示:“把这种现象告诉孩子,远离这样的人。如果从这个角度理解,我觉得肯定要好一些。目前从我们校长到教体局都在进行沟通。”

 

今日下午,安徽省铜陵市教育与体育局宣传科工作人员就此事回复新京报记者,已经了解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目前还没有处理结果。

 

广东省律协未保委主任郑子殷律师分析称:“首先,把抽烟喝酒直接对应到容易被强奸是非常不合适的。其次,材料里用恐吓的方式对孩子进行防侵害教育,更难以让孩子接受。校园防侵害需要教育、心理、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素养,不能随便在网上找材料。”

 

新京报见习记者 刘浩南 记者 顾开贵

编辑 白馗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