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北京市民苟某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金顶街支行 ATM 机自助厅内存钱时,被犯罪嫌疑人张某持剪刀威胁抢劫手机1部、现金人民币300元,附近美食城的员工白志国、高金明发现后将张某控制,等待民警到来。5月29日,北京石景山民政局正式确认白志国、高金明的行为是见义勇为,现场颁发证书并奖励现金六万七千余元。


北京市民政局见义勇为处处长柴珠峰给白志国、高金明颁发证书和奖金。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摄


5月29日上午九点半,表彰会在石景山区民政局内举行。新京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4月21日 22时许,苟某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某 ATM 机存钱时,被犯罪嫌疑人张某持剪刀威胁抢劫。苟某被迫将身上的手机1部、现金人民币300元交给张某。张某得手后逃离现场,苟某一边追赶一边大声呼救。

 

行经此地的白志国、高金明听到呼救后,一起追赶张某。后张某体力不支逐渐减速,高金明利用身体惯性用小臂猛撞张某,使之失去平衡。高金明顺势抓住张某右手,白志国这时抓住了张某左手,两人合力,将张某控制。因怕张某拿出凶器,白志国、高金明便一直按住他,直至民警赶到现场。

 

“我听到有人呼救就下意识地冲出去抓抢劫的人。如果再遇到需要我帮助的人,我也不会犹豫的。”高金明说。

 

另据石景山警方消息,犯罪嫌疑人张某对抢劫事主苟某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刑事拘留。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