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6月24日起,CT、心脏支架等高风险医疗器械上市申请将全部启用电子申报。企业通过电子申报系统,向国家药监局在线递交注册材料,实现在线审评。


国家药监局官网今日(5月31日)公布《关于实施医疗器械注册电子申报的公告》、《医疗器械注册申请电子提交技术指南(试行)》,以指导企业通过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电子申报信息化系统(eRPS系统)进行申报。指南的发布,也意味着我国医疗器械注册电子申报即将启动。


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申报系统启用后,方便申请人的电子版资料上传,不需要携带厚重的纸质材料往返北京,登录系统后在线即可上传材料,更及时获知产品申报进度。


审评效率也将提高。电子申报系统通过自动设置,把不完整的申请拒之门外,从而节约审评资源,提高申报效率。而且,过去传统纸质材料翻找不方便,审评员往往无法快速找到需要的技术文件,电子申报将减少资料翻阅和流转时间。此外,电子申报系统还可以按照关键字段搜索,为今后搭建上市产品档案库做准备,方便产品溯源。


上述负责人表示,电子申报系统将于6月24日起正式启用。为方便申请人,纸质材料申报通道也会继续保留。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