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天津市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到,近期将结合京雄铁路建设增加津保铁路联络线,远期规划新增津雄城际铁路。

 

目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按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求,开展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预计将于年底前完成。而目前的《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2020)》是在2013年批复,共计轨道线路28条、总规模1380公里。

 

其中,在区域铁路规划方面,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等部门,配合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开展了《京津冀核心区铁路枢纽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天津与北京、河北雄安和周边城市的铁路联系。与北京新机场联系方面,近期建设北京新机场联络线;与雄安新区联系方面,近期结合京雄铁路建设增加津保铁路联络线,远期规划新增津雄城际铁路,形成天津与雄安新区及西部地区的高速铁路通道;此外,规划还引入环渤海城际铁路、津承城际铁路、津沧城际铁路等,紧密联系承德、唐山、沧州等周边城市,增强天津在区域铁路中的协调组织功能。目前,该规划已形成阶段成果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履行审批程序。

 

记者了解到,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很快就将开通。

 

京雄城际铁路正线全线北起京九铁路李营站,南至雄安站,经由大兴、固安、霸州,到达雄安新区,全长92.78公里,共设5座车站。其中北京境内李营至新机场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大兴国际机场至雄安新区设计时速为350公里。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将随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未来,旅客从北京西站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的时间。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刘丹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