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日前,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通报,一起紫砂行业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其中包括业内较有名气的钱丽媛。宜兴市检察院工作人员今日(6月3日)告诉新京报记者,钱丽媛是涉案人,因此也被公诉,将在不久后开庭。

 

紫砂行业名人涉案被提起公诉

 

宜兴市检察院日前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通报称,5月28日,该院依法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对在宜兴市紫砂行业以打假为由,多次采用拘禁、殴打、威胁、驻守、围堵、上门滋扰等手段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邵洪群、许鹏、吴浩、盛云峰等4名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及涉案的其他人员钱丽媛等3人提起公诉。

 

通报中提到的钱丽媛,是紫砂行业圈里的名人。天眼查信息显示,钱丽媛开设有一家名为“钱丽媛陶瓷艺术馆”的公司,其官网介绍,钱丽媛1943年生于陶都宜兴,1958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曾先后跟随紫砂界中的紫砂泰斗顾景舟、蒋蓉、王寅春大师学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和追求,闯出了自己独特的紫砂艺术之路。设计创作的名壶有《美林提梁壶》《梅桩壶》《景舟八式壶》《蛙呜荷香壶》等。

 

在网络流传较广的一份介绍中,钱丽媛的头衔包括“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世界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对于钱丽媛的这些头衔,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是得到行业认可的,不过在当地获此称号的有100多人。

 

检方此次没有公布钱丽媛的具体涉案情节,新京报记者今日致电宜兴市检察院,该院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案件正在办理中,具体详情不便透露,开庭日尚未确定,“不过应该会很快”。而对于钱丽媛目前是否被羁押的问题,对方也未予以答复。

 

新京报记者今日拨打据称是钱丽媛本人的电话,接线的女士自称是工作人员,钱丽媛本人目前“生病了”。

  

行业被指存在代工、掺假等乱象

 

宜兴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所产陶器驰名中外,尤以紫砂最为有名,享有“陶都”美誉。新京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宜兴紫砂行业存在代工、掺假等行业乱象。

 

一位宜兴紫砂行业的从业者李林(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地做紫砂壶的人很多,除了像钱丽媛这类被称为“大师”的人之外,还有很多普通的做壶人。而同样的材质同样的工艺,普通工匠做的壶只卖几百元,而“大师”做的壶可卖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因此当一些“大师”生意太好时,就会找别人代工,然后盖上自己的印章。

 

另外一位从业者杨云(化名)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想买到“大师”真正做的壶,最好是找当地懂行情的人带领,可以直接到“大师”家里拿货,而且至少要有“大师”拿壶的照片或者相关的资质证明,甚至现在还有视频认证,“如果有持壶照,不论是不是大师本人亲工,至少是得到她认可的。”

 

杨云还表示,在低价位壶中,有些根本不是紫砂,而是泥料掺假,“紫砂市场这两年越来越乱,宜兴的名声都快被搞坏了”。

 

业内人士:将开座谈会加强行业自律

 

对于钱丽媛此次涉案,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今日(6月3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钱丽媛涉案“是人文精神缺失了,钻了一些空子”。

 

史俊棠同时表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乱象,但要把主流和一些个别负面的案例区别开来,这两年紫砂行业的繁荣发展,行业内有很多名人也在做慈善事业,积极缴纳税费。“要把人文精神缺失的现象和主流现象分割开,6月4日将会召开行业座谈会,主题就是加强行业自律。”

 

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  编辑 白馗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