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在6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前些天有记者在这里问起了大熊猫“香香”,我想问的是另一对大熊猫的近况。今年4月,中方向俄罗斯提供了一对大熊猫“如意”和“丁丁”。在中俄建交70周年以及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背景下,这对大熊猫赴俄有何特殊意义,中俄双方将为它们举办什么活动?


耿爽:确实,在外交部的记者会上,大熊猫的问题经常被记者提及。我想,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大熊猫受欢迎的程度和它在中国外交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如你所说,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会晤时,正式宣布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联合研究。4月29日,大熊猫“如意”和“丁丁”离开家乡四川,前往俄罗斯开启15年的旅居生活。目前它们俩已经顺利落户莫斯科动物园。


习近平主席明天将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包括为“如意”和“丁丁”举行熊猫馆开馆仪式。


中俄开启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有利于提高两国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促进两国科技人文领域的交流,也是中俄民间友好的有力例证。我们祝愿这对大熊猫在俄罗斯的新家健康成长、幸福生活,相信它们将为俄罗斯人民带来欢乐,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为中俄两国庆祝建交70周年增添欢乐友好的气氛。


编辑 彭启航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原标题:耿爽:大熊猫“如意”和“丁丁”落户莫斯科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