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6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下发通知,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此前,国家发改委曾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要以稳汽车消费来托住商品消费“大头”。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表示,此举将会一定程度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一线城市体现更为明显。


程世东表示,目前全国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并不多,限购政策也比较宽容,因此从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来看,影响可能不会很大。但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得限购”的确会刺激新能源车消费市场。


但刺激程度如何,则要具体到对政策的理解。有业内人士表示,“限购”是指控制新能源汽车总量以及限制购车人资格,新政中“不得限购”的表述,究竟是全部放开,随意购买,还是仅放开购车资格或仅仅不再控制新能源汽车总量,这将影响新政对汽车消费的刺激程度。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推动消费平稳增长的实施方案,提出“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以促进汽车消费。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刘宇南也指出,要以稳汽车消费来托住商品消费“大头”。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刘宇南曾于今年1月表示,汽车消费减速是2018年消费增速下滑的一个主要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8年仅汽车消费一项减速,就造成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但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新能源车表现较好,汽车类零售额虽同比下降3.4%,但新能源汽车增长了48.2%。“这个增速是相当快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这说明汽车行业的结构升级在加快。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