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雍和宫大街已经整治完成的路段。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8月20日之前,雍和宫大街将整治完成,恢复古风。大街两侧8处面积相对较大的空间将被打造成“雍和八景”。


记者了解到,从国子监街路口到簋街路口的雍和宫大街整治工程今年4月启动,8月20日前将拆除道路两侧的铁皮围挡。此外,从崇文门到雍和宫的整条“崇雍大街”也将进行整治提升。目前,东四北大街北新桥至平安大街段1公里范围内的整治提升方案已开始设计。


临街店铺将减少六成


雍和宫周边景点众多,游客络绎不绝,此前沿街分布有很多商铺。如今很多临街建筑都被蓝色的铁皮围挡遮住,围挡内,工人正在墙角雕刻花砖、修正廊柱。据介绍,整治后的雍和宫大街北段,临街店铺将减少6成。


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嘉告诉记者,此次雍和宫大街的整治分建筑、景观、交通三部分同步进行。目前正在进行整治的是雍和宫大街国子监街路口到簋街路口这一段,据统计,共151户沿街居民的房屋将进行整修。


据介绍,雍和宫大街南段的商户已从过去六七十家减少至20多家,但老字号全部保留,便民综合体也照常营业不会受到影响。


6月12日,工人师傅打磨墙角雕花。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


人行道拓宽至3米以上


雍和宫大街在整治的同时,也将进行交通设计,优先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空间和路权。


前期调研发现,雍和宫大街上有两大交通堵点,分别位于雍和宫大街与北二环的交接处,以及北新桥十字路口。未来将缩减北二环交叉口机动车道数量,打通多年被阻断的人行道,拆除占用人行道的建筑台阶、违建房屋,将人行步道从现状不足2米拓展到3米以上。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人行步道充足的通行宽度和连贯的通行流线,将对现存占用街道空间阻碍通行的部分绿地、建筑进行清除。聂嘉表示,拆违后依据不同宽度,将人行便道划分为设施带、通行带和过渡带。


6月12日,正在修复的门楼架满脚手架。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


沿街打造“雍和八景”


未来,雍和宫大街两侧将选择8处面积相对较大的空间,沿街打造“雍和八景”。参与崇雍大街整治规划设计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张涵昱表示,这8个景观节点是依据当地历史底蕴来“还原”历史景观。


例如,“城垣掠影”节点位于雍和宫大街北端,作为大街和北二环绿化带的交接点,也是从北侧进入大街的标志性门面,在对空间流线进行优化梳理的基础上,采用城墙及城防文化为主题,在地面纹理及挡墙形态上体现相关景观元素,表达城墙及五道营的历史内涵。


“宝泉匠心”节点位于方家胡同东口,将在有限空间内通过特殊设计的铺装样式,体现宝泉局造币及方家胡同的机械渊源,针对较多的居民活动,营造绿荫空间作为更舒适的户外活动区。不过,张涵昱表示,景点不会将宝泉局按原样复制,可能会在沿街墙面设计古币图案,或将部分地砖改成古币造型。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陈思 实习生 李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