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双创周今天开幕,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的北京主会场向市民开放。记者现场了解到,在京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达20家,约占全国六分之一。

 

双创周今天开幕,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的北京主会场向市民开放。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此外,在京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300余家,国家级众创空间达125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国家首批组建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中3家落户北京,4个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在京设立。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正在全面助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新经济总量达到万亿元,迈上新的台阶,对GDP的贡献达到三成。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提高了34%和42%。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双创夯实了北京服务的产业基础,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高技术产业的比重达到85%,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30%;高技术服务业收入规模约占全国的1/3,成为全国高技术服务行业的领头羊。

 

2018年,十大高精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5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收入的22.5%。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