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时强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当地时间上午,习近平抵达阿拉尔恰国宾馆会议中心大厅,受到热恩别科夫热情迎接。

  成员国元首先举行小范围会谈,随后邀请观察员国阿富汗总统加尼、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伊朗总统鲁哈尼、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参加大范围会谈。热恩别科夫主持会议。与会各方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成果落实情况,围绕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状况和前景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据新华社

  习近平: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青岛峰会以来,成员国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促进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我们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第一,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的典范。要坚持将“上海精神”作为本组织核心价值和共同理念,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宗旨和原则,增进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扩大利益汇合点。

  第二,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安危共担的典范。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多措并举打击“三股势力”,加强去极端化合作。要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和解、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互利共赢的典范。要倡导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合作共享平台,促进区域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要认真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着力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培育合作增长点。

  第四,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包容互鉴的典范。要摒弃文明冲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要不断深化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媒体、地方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民众参与度和获得感。

  习近平强调,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展现应有的国际担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上海合作组织要完善伙伴关系布局,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让我们秉持“上海精神”,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共同创造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

  与会领导人重申坚持多边主义

  与会领导人重申坚持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致力于在国际法基础上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并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意努力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

  许多领导人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进展,重申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主张深化贸易、金融、投资、交通、能源、农业、创新、高技术、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世界贸易组织权威和效力,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

  领导人强调,要共同维护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坚定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共同应对毒品威胁。阿富汗问题涉及地区安全,上海合作组织有必要为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更重要作用。

  会议决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下次会议在俄罗斯举行。下任主席国由俄罗斯担任。

  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比什凯克宣言》以及关于信息通信技术、禁毒、地方合作等13个合作文件。

  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

  会议后,习近平出席热恩别科夫为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举行的欢迎宴会。

  声音

  ●要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宗旨和原则,增进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扩大利益汇合点,为深化双边和多边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我们一直高度关注阿富汗局势,对阿富汗人民蒙受的战乱苦难感同身受。上海合作组织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将进一步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和解、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愿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培育合作增长点。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

  ●我们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医学创新合作。中方愿意适时举办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发挥传统医学优势,改善民众健康,提高医疗卫生水平。

  ——习近平

  ■ 会见

  习近平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中方支持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比什凯克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习近平指出,去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我同总统先生就中伊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伊关系。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愿同伊方一道努力,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步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伊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要加强协调对接,稳妥开展务实合作。要加强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合作,共同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的“三股势力”。中方支持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愿同伊方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共同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多边主义,维护包括中伊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鲁哈尼表示,伊中关系具有长期战略性。伊方高度重视并致力于全方位发展对华关系,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挖掘双方在广泛领域的合作潜力。伊方坚决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错误行径,积极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据新华社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抓住中巴自贸协定升级契机拓展贸易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比什凯克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习近平指出,过去8个月里,我和总理先生3次会见。这充分体现了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在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中国和巴基斯坦要开展更加紧密的协调合作,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巴全天候关系和全方位合作。双方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沟通,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要以产业园区、农业和社会民生等为新重点,拓展、充实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要抓住中巴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契机,大力拓展双边贸易。中方愿向巴基斯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支持巴基斯坦将国家反恐行动计划进行到底,愿帮助巴方加强反恐能力建设。中方支持巴基斯坦和印度改善关系。

  伊姆兰·汗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发挥的积极作用,致力于不断深化同中国的战略关系。巴方坚定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采取有效措施提供安全保障。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