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工作人员进出阅卷点都要进行安检。


昨日,在安保人员值守下,2019北京高考数学阅卷工作在进行。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北京高考需阅卷约20万份,评卷工作预计于22日结束;语文作文、数学压轴大题均已出现满分

  高考阅卷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共需阅卷约20万份,共有1173名老师参与阅卷。评卷工作从6月9日开始,预计于22日结束,目前语文作文已经出现了满分卷。23日12时发布高考成绩,高招本科批次(类型)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分数段情况也将同日发布。6月25日至29日,考生进行本科志愿填报。

  新京报讯 昨日,2019年北京市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举行。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共需阅卷约20万份,共有1173名老师参与阅卷,全市共设立6个评卷点。评卷工作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

  全部题目实行“背靠背双评”

  昨日下午,记者探访清华、北大两大高考评卷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想要进入阅卷点,至少要过三道关。首先,入口处有保安人员负责盘查,谢绝无关人员入内;其次,须提供有效证件,评卷证和身份证都要查,且不能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场,所有随身物品须寄存。最后,还要通过“双安检”,即须经过安检门和工作人员手持安检仪检查。

  为保障考务安全保密,所有评卷电脑与外网物理隔断,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专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评卷数据库备份管理、异地存储。

  记者了解到,在评卷方面,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或有政治问题的异常情况,要求及时上报,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须由学科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

  今年,各科目试题继续全部实行“背靠背双评”,双评超过阈值再进行三评或四评。为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每天还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

  评卷老师也要提前“考试”

  今年,北京市共有1173名老师参与阅卷,各区教研员和中学老师人数保持稳定。

  数学评卷老师数量与往年持平,共有约280名,其中60.7%来自清华大学,其余评卷人员为各区教研员及中学骨干教师。

  值得注意的是,语文评卷老师330人比去年增加10人。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宋亚云介绍,语文部分题目设置开放式答案,采访点较多,且考生答案丰富,故工作量有所增加。

  与以往相同,全体评卷老师需要集中进行岗前业务培训,并经过实操性老师合格后方可正式上岗,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评卷时全体人员须严格遵循计算机网上评卷工作的程序和标准要求,确保评卷各环节操作规范。正式评卷前,学科工作组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还须学习研究《答案及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

  【语文】

  议论文和记叙文均已出现满分

  在2019年北京市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现场,记者了解到,目前语文作文已经出现了满分卷。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为议论文“文明的韧性”和记叙文“2019的色彩”二选一。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宋亚云介绍,目前看来,考生在议论文和记叙文的选择比例为7比1,议论文和记叙文均出现了满分作文。

  今年的微写作题为“三选一”形式。宋亚云表示,三道试题很好地解决了名著阅读考题向来难以检测考生是否“真读”的问题。从表达方式上看,考生可记叙,可议论,可抒情,不拘一格。

  据了解,语文试卷结构与以往保持一致,题型基本稳定。但试卷长度比去年降低,字数略有减少,题目数量减少一道。宋亚云表示,大题减少了一道主观题,增加了一道客观题,既减少了学生书写的时间,又有利于提高整个大题的区分度。

  【数学】

  解答题得满分需经过多重审核

  数学阅卷,除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数学阅卷点进行评阅。

  记者了解到,数学解答题判卷、审核程序严格,解答题得满分需经过多重审核。首先,每道题要随机“背对背”经过“双评”,且评分符合要求;之后,每道题目得满分的试卷,组长都要100%复核;最后,所有题目加和达到110分的试卷,还要由专家组全卷复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数学填空题调整阅卷方式。不同于往年由专门评卷小组负责,今年全员参与评阅填空题,便于阅卷人员熟悉阅卷系统,进入阅卷状态。

  据介绍,数学阅卷点共分为7个阅卷大组,每组负责评阅一道试题。质量专家组表示,今年北京的数学考题在试卷结构、题型分布、分数设置等方面保持稳定,难度平稳、梯度合理,考生答卷情况良好。质量专家组介绍,数学试题开放性也更强。如第17题考查内容是概率统计,其答案不是唯一的,考生的作答过程只要涵盖了考查的知识点,都可以得分,这在以往很少见。

  对于许多家长和考生十分担心的“过程对但结果错是否得分”,质量专家组解释称,如果过程对,但计算错误,不仅能得分,而且丢分不多,能得到大部分分。“解答题并不侧重于考查学生的计算能力,而是注重考查学生解题时用的概念和方法,过程更为重要。”

  目前,数学最难压轴大题已有同学得到满分。但由于所有题目得分没有加和,满分情况尚不明确。

  ■ 提示

  高招下周一网上咨询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北京市高招网上咨询将于6月17日18:00-21:00进行,为提高咨询效率,系统将于6月17日8:00开放提问功能。

  目前,北京教育考试网上咨询平台已开放注册。值得注意的是,需要在咨询活动期间向考试院高招办、区高招办以及参加咨询活动的院校提问的考生、家长要在活动前完成注册后方可提问。

  重要时间节点

  6月9日至22日

  高考评卷

  6月23日

  确定高招本科批次(类型)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发布考生高考成绩

  6月25日至29日

  考生填报本科志愿

  7月6日至30日

  录取

  7月21日至22日

  考生填报专科志愿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