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今天(6月16日)早晨8点,在亲属陪伴下,第250份烈士骨灰由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迁葬至公墓新建的烈士纪念园。按计划,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现存的680份骨灰将于本月底前全部迁出。


“父亲生前是个老红军,今年诞辰已有101岁了。”迁葬烈士吴伟的家属介绍道。他还表示,自己已有90岁高龄的母亲也拄着拐杖,全程参加了迁葬仪式,并在墓碑前敬献鲜花。


烈士吴伟迁入纪念园,家人敬献鲜花祭奠。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烈士纪念园里,小雨一直未停,墓碑上的钢盔、国旗、钢枪和鲜花等元素体现着对这位老红军的独特纪念。


烈士骨灰迁葬工作正在进行


据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介绍,烈士骨灰迁葬工作从6月1日开始。截至昨天已完成249份烈士骨灰的迁葬工作。今天,将分5次将全部共25份迁往位于八宝山革命公墓内新建的烈士纪念园。


今天早晨8点,5份烈士骨灰由烈士骨灰堂迁出。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据悉,革命公墓于5月中旬启动烈士骨灰迁葬工作,共通知烈士家属628家,未取得联系的52家,并在5月底前完成了620份烈士骨灰选位工作,其中迁往烈士纪念园575份,迁往其他堂室26份,迁往烈士骨灰墙的18份,迁出革命公墓的1份。


迁葬方式以一个周期内集体安葬为主,每次安葬15—20份烈士骨灰。迁葬仪式司仪主持由革命公墓承担,仪式服务由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承办。迁葬的过程中,为每个烈士墓碑免费提供鲜花布置。


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迁葬烈士举行祭奠仪式。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按照计划,烈士骨灰需于2019年6月30日前全部迁出烈士骨灰堂,烈士骨灰迁葬到烈士纪念园的最后时限为2019年9月25日。


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建烈士纪念园


2014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出台了《烈士公祭办法》。八宝山革命公墓按照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要求,于2016年开始着手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内修建集烈士公祭广场、烈士安葬区于一体的烈士纪念园,截止到目前烈士纪念园已具备了骨灰安葬条件。


烈士纪念园总占地11200平方米,设有两个分区,分别为东侧卧碑墓区和西侧枪碑墓区,预留墓穴600余个。


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共存放烈士骨灰680份,他们包括为世界和平献身的维和英烈、为国家安全牺牲的革命军人,为社会治安捐躯的人民警察,为防控非典殉职的白衣天使等。烈士骨灰将从烈士骨灰堂一次性全部迁葬至烈士纪念园。


烈士骨灰在家属陪伴下迁入新建烈士纪念园。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链接

为什么要进行烈士骨灰迁葬?


首先,按照《烈士公祭办法》规定,烈士公祭活动应当在烈士纪念场所举行。因此,革命公墓按照要求,修建了烈士纪念园。烈士骨灰将从烈士骨灰堂一次性全部迁葬至烈士纪念园,迁葬中涉及安葬费用由政府财政拨款支付,烈士家属无需承担。


其次,革命公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烈士堂所处地为褒忠护国祠,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九条之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因此烈士骨灰堂内的烈士骨灰应当一次性全部迁出。


同时,对于烈士家属明确表示不愿迁出堂室安放的,可以在骨灰堂前院局级堂室内挑选出个别堂室,由家属自行选择位置安放。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摄影 吴宁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