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吴荣奎)杭州萧山一女子称父亲患有胃癌,众筹20万元,但之后于微博炫富,被质疑“诈捐”。今日(6月17日),水滴筹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筹款人被举报后,同意将之前所筹得的8547元原路退还给捐款者,目前退款正在办理中。

 

涉事女子在水滴筹平台发起的网络募捐项目。 网页截图


网帖称,一个月前,萧山一姑娘替父亲在水滴筹发起20万元筹款,并以其父亲口吻,讲述了“自己被确诊为胃癌”的经过。新京报记者检索水滴筹平台发现,上述捐款项目存在,题为“爱心接力!禁食不禁药的日子,能撑多久”。文中写道,“因为胃部堵塞,水和食物都下不去,所以一直禁食滴水未进急需手术”,还强调“在癌症面前,再多的钱也是杯水车薪。”此时,已有爱心人士在线捐款,帮助次数达235次。


筹款人在筹款页面上贴出的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出具的内镜检查报告单显示,患者并未被确诊胃癌。

 

但筹款人在筹款页面上贴出的,由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出具的内镜检查报告单显示,患者并未被确诊患有胃癌。该单据出具时间为2019年5月9日,即该女子发起筹款的前一天。水滴筹平台显示,6月3日,在未达到筹款目标时,筹款提前结束,筹款人以“急等钱续缴医院费用”为由,提取了全部筹款8547元。


6月3日,筹款提前结束,涉事女子以“急等钱续缴医院费用”为由,提取了全部筹款8547元。

 

涉事女子微博信息。


6月12日,当事女士微博被网友找到,发现该女子于6月11日晚发布了一条动态,称“老公定了辆跑车,说是给我买的,婆婆听闻立马说:我连买个西瓜都舍不得。开50w的车,穿上万的貂,不舍得买西瓜,这全世界最大的笑话了吧。”该女子此举被质疑“诈捐”。同日,当事女子微博回应称,其父在2014年接受抢救,“直到目前一直是个病人”,并提到父亲有资格申请水滴筹救助。6月16日晚,该女子微博回应,愿把在水滴筹筹到的8547元通过平台退还。

 

针对此事,今日(6月17日),水滴筹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该案例在打款后的社交监督阶段被举报。接到举报后,水滴筹平台与筹款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强调水滴筹是为经济能力不足以支撑治疗困难大病患者提供救助的工具,要求筹款人首先应尽全力自救,再考虑网络求助。

 

水滴筹方面称,多次沟通后,筹款人表示理解,同意将之前所筹得的8547元爱心款项退回水滴筹平台,并由平台原路退还给相关爱心赠与人,目前退款正在办理中。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