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订购健康餐,两个半月吃出3次头发,至今商家未作任何回应。乔女士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她从一家名为YOTA(悦她)的订餐平台上充值订购的“健康餐”里吃出头发。今日(6月17日)YOTA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会改进服务,但无法满足乔女士提出的10倍赔偿的要求。此外记者发现,悦她(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已被朝阳工商分局华威工商所列入异常名录。


乔女士多次在餐里发现头发。受访者供图

 

事发:网订“健康餐”多次遇头发

 

YOTA是悦她(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订餐App,根据其页面展示,产品包含低卡速瘦餐、瑜伽素餐、美颜餐、孕期餐、哺乳餐等,每餐价格多在三四十元。用户订餐成功后平台免费配送上门。

 

3月份,乔女士在平台充值2000元,按照当时的优惠政策,她额外获得2000元的赠送,账户中共有4000元。

 

3月8日乔女士在收到的餐里发现一根短发。拍照后通过APP发送给客服,客服致歉后补偿了20元餐费到乔女士的账户中。

 

本以为只是意外,但5月16日,乔女士订的餐中又发现头发,当天她将情况告知客服,对方称会退还产品消费金。但这一次,乔女士提出“退一赔三”的要求。3天后,客服给其退还100元作为赔偿。

 

“菜里又有头发!”5月29日,乔女士所订餐中再次发现头发。至此,她认为这家公司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她希望商家能给个说法。

 

此外,乔女士认为,商家提供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应给予其10倍商品款的赔偿。

 

随后,乔女士数次与平台联系客服,并没有获得答复。

 

工商:公司经营异常

 

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YOTA客服,对方表示,客户在菜品种吃出头发或则其他异物,平台核实后会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用户进行赔偿,具体金额会按照实际菜品来定。

 

客服查看订单信息后向记者确认乔女士的遭遇属实,但其表示乔女士提出的10倍赔偿公司无法接受,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根据工商登记注册信息显示,悦她(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地位于朝阳区大望路甲12号。但记者今天从朝阳工商分局华威工商所了解到,早在4月19日,该公司就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到“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华威工商所工作人员尚女士说:“之前就收到很多关于YOTA的投诉,消费者办卡充值后发现配送延迟,吃出异物,对服务不满意要退钱。刚开始这家公司还给一些消费者退了,但后来干脆走了,我们去找,他们就不在了。”

 

对此,尚女士建议消费者找到该公司目前实际经营所在地的工商部门进行投诉,或者到法院起诉。

 

对于工商部门的说法,YOTA客服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有四个厨房分布在酒仙桥、三元桥等地,但对为何没有更新注册地信息并不知情。客服承诺会找负责人员回复记者疑问,但截至发稿记者没有收到回复。

 

律师:消费者有权要求10倍赔偿

 

北京益清律师事务所张龙鑫律师表示,食品中确实有头发,消费者有权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48条“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的规定向商家索赔。因此他认为,乔女士的诉求是合理的,如果商家拒不履行,消费者应当保留好照片、录音等证据走法律程序维权。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编辑 李劼 校对 柳宝庆